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宁波推出“约书”服务

发布时间:2018-07-16 11:26:02 来源:工人日报 评论员 周慧虹

  你网上借书,我快递送达。浙江宁波市图书馆推出“天一约书”服务,以“图书馆+互联网平台+物流”的服务模式,借助支付宝芝麻信用平台,只要绑定信用记录,就能通过线上借阅、线下配送,打破时间、空间和身份的限制,开启读者与图书馆之间“零距离”的悦读之旅。服务一经推出,即受到不少读者热捧。去年11月份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图书借还量近3万册次,6000多名读者成为平台新用户,享受到轻松借还书服务。此项服务值得称道,它抓住了自身服务的“痛点”。在不少城市,图书馆硬件设施不可谓不先进,馆藏图书资源不可谓不丰富。

  然而,往往摆不脱门可罗雀的尴尬境遇。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多数读者平时普遍较忙,专门到图书馆借书、还书在其越来越成为“事儿”;何况,图书馆距离读者生活、工作的区域通常较远,客观上加剧了读者乐享公共阅读的不便。有了类似约书服务,读者“手指一点”,即可坐等“图书到家”,即便每本书需要支付一、两元钱的快递费,可毕竟,这符合他们的消费认知与习惯,他们享受到了自己想要的服务,自然也就觉得“值”。

  约书服务得以顺畅开展,还在于它找准了自身服务的“结合点”——一方面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另一方面,使得社区工作人员有机会以“书”为媒,在给社区读者上门送书过程中,拉近与居民的感情距离,促进社区其他工作的更好开展。

  新时代条件下,公共图书馆所面临的服务形势,与过去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过去公共文化条件相对落后,公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并不太高;现在情况不同了,时下诸多图书馆所面临的,是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公共阅读需求与图书馆自身所提供服务不到位、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化解此种矛盾,需要相关图书馆真正意识到自身职责所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结合社会发展形势及当地实际情况,多想一些互利共赢的创新之举,多付诸一些实实在在的努力。图书馆有事干了、忙了,社会公众的阅读诉求尽可能满足了,其社会文化价值也才算得以更好地凸显,图书馆的工作才能够令人满意。推进全民阅读,促进文化振兴,图书馆大可更好地发挥其用武之地。如何进一步创造条件,使得读者“约书”更便利,享受到的服务更贴心,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标签:服务;读者;浙江宁波市图书馆;互联网平台;信用记录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