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最多跑一次”医疗服务周报:暑假影响挂号排队

丽水人不习惯智慧结算 发票自助打印尚有6市未开展

发布时间:2018-07-20 11:5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林莉 付铁红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林莉 付铁红)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卫计委了解到,为了更好更直观地推荐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卫计委推出了周报工作。

  本报告截止7月8日(7月的第一周),与6月的第四周相比,暑期儿童患者的增加导致医院排队时间增加;在付费更便捷上,杭州、台州智慧结算和发票自助打印比较好;在住院更省心上,各地相较之前也有了一定提升;而便民惠民三中心的设置上,尚未达到90%的目标;急救更快速上,温州、湖州、舟山地区救护车配备十二连到心电图仪仍需要重点推进;而在配药更方便上,杭州、台州已经100%开展二级以上医院智慧药房建设;最后在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实现区域共享比例最高的是影像共享,最低的是病理共享。

  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看下双周报的内容。

  一、看病少排队

  与 6 月份第 4 周相比,看病少排队项目两项监测指标进展较快,全省 95.65%省市医院在高峰期挂号现场排队时间控制在 10 分钟以内,但湖州市还未达标, 省级医院中浙一医院、省新华医院和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还未达标。 经了解,湖州市、浙一医院、省新华医院针对此情况已加大志愿者培训,努力缩短高峰期挂号现场排队时间;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因暑期因素,儿童患者大增,目前医院也正准备启用新大楼,分流儿童视光患者,缩短排队时间。

  二、 付费更便捷

  1.门诊智慧结算情况

  从门诊智慧结算率来看, 7 月第 1 周比 6 月第 4 周全省平均上升了 1.8 个百分点,其中杭州、台州、湖州三个地区门诊智慧结算率处于较高水平,舟山、 丽水、金华则处于较低水平。 经了解,金华、舟山两市均处于信息系统大改造阶段,舟山市诊间结算、移动结算医保部门还未跟进;丽水市目前推进步骤非常大,但老百姓就医习惯仍是重要影响因素。

  2.病房智慧结算情况

  从病房智慧结算率来看,各地差异显著,杭州、温州、绍兴和台州医院开展情况较好,其他各市均处于起步阶段,但从数值上升来看,丽水、衢州两市推进节奏在加快。经了解,病房智慧结算率与电子发票、发票自助打印密切相关,随着结算方式的推进,病房智慧结算率会增加。

  3.开展发票自助打印情况

  开展发票自助打印的医院比例全省为 30.43%, 目前温州、湖州、金华、衢州、舟山、丽水所有医院均未开展。

  三、检查少跑腿

  1.检查智慧预约情况

  从检查智慧预约率来看, 7 月第 1 周上升了近 4 个百分点,特别是丽水、衢州地区上升迅速,但金华地区基本无进展,其原因也是信息系统大改造。

  2.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方式情况

  目前,丽水地区还无医院实现两种查询方式, 金华地区仅 1/3 医院实现。

  四、住院更省心

  1.日间手术比例

  杭州、温州、衢州、舟山、丽水目标医院日间手术比例均还未达到 15%,省级医院中浙江医院、浙一医院、温医大附属一院、温医大附属二院还未达到 15%,但从数值上来看,均比上一周有上升。

  2.一站式入院准备中心医院比例

  杭州、 宁波、 温州、 衢州、 丽水市级医院均建立了一站式入院准入中心,其他各市部分市级医院还未建立。

  五、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

  完成便民惠民三个中心设置的医院比例为 81%, 还未达到 90%目标值,杭州、温州、衢州、台州 4 个市医院覆盖率达 100%,其他各市仍需要推进。

  六、配药更方便

  七、急救更快速

  1.配置十二导联心电图仪的救护车比例情况

  温州、湖州、舟山地区救护车配置十二导联心电图仪情况不容乐观,需要重点推进。

  2.实现院内费用实时结算的二级以上医院比例情况

  这项指标与急救机构的类型有关,宁波、 温州、 湖州 3市基本为独立型急救机构,实时结算功能需加快推进。

  八、 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因专业特殊性,实现区域共享比例最高是影像,最低的为病理。

  1.实现区域检验共享的县(市、区)

  2.实现区域影像共享的县(市、区)

  3.实现区域心电共享的县(市、区)

  4.实现区域病理共享的县(市、区)

标签:结算;智慧;温州;共享;病房;丽水;衢州;查询方式;医大;门诊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