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经济日报:德清生态绿币助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17-05-30 08:52: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平 通讯员 王力中

  

res04_attpic_brief.jpg

护水积极分子用“生态绿币”换绿植。本报记者 黄平摄    

  5月9日中午,浙江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下杨村青年陈灏泽来到街道分管治水的副主任郭宁宁的办公室,拿出累积的30枚“绿币”,换取了一盆绿植。

  “东西虽小,却是街道对治理小微水体有功之臣的奖励。”郭宁宁介绍。

  26岁的陈灏泽平时热心公益。街道的小微水体治理全面铺开后,他主动担任村里余家岭塘的塘长,只要有空就巡塘治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余家岭塘水清岸绿,受到了村民的好评。为此,他也累计得到了30枚“生态绿币”奖励。

  “生态绿币”是下渚湖街道在护水E站基础上,为配合小微水体、问题河道整治,推出的一项治水激励新举措。凡是街道内的群众,只要在“护水E站”微信注册,即可成为护水治水员。

  郭宁宁说,管理者通过对生效的民间河长、渠长、塘长等巡河质量、巡河次数、管理建议等考核,给予相应的绿币奖励。如对巡河次数最多的负责人,每月奖励5枚绿币,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奖励4枚绿币,依此类推,并将奖励情况定期在“护水E站”公众号上公布。

  为了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这项制度,当地政府还与当地农商银行签订协议,在下渚湖街道推出“绿币”信用贷款试点,对治水积极、热心公益的村民配比5万元到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

  “我们设计了总计6个档次给予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不同的利率优惠,申请贷款前一年绿币总数达到100枚以上,最高可获得信用贷款30万元,利率按照同档次利率下浮一定比例执行。”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说到水质,四都村青虾养殖户沈菊仙感触非常深。因此,自街道开展河道整治行动以来,她一直带着身边的姐妹投身河道保洁。小微水体整治以来,她又自告奋勇,报名担任自家门前风介涵洞塘的民间塘长。每天早晚,她都会查看水塘情况、关注水质变化、上报治理信息、提出意见建议。因此,获得了180多个“生态绿币”奖励。

  沈菊仙享受到的奖励是,按照获得的绿币数量折算,她不用任何担保就能从银行贷到20万元的信用贷款。她正在计划扩大青虾养殖规模,这笔贷款可帮了大忙。“爱护家乡的河道,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不过,这个办法真能鼓励更多人治水护水。”

  通过“生态绿币”兑换不仅可以把群众的治水热情转换成可实践、可量化、可复制的动力,进一步形成上下一心共同治水的良性互动机制,一定意义上,还能为诚信社会营造氛围。郭宁宁说,接下来,他们将把“绿币”奖励范围扩大到更多行业,倡导更多的人担负起社会责任。

标签:德清;生态;河流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