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省委党校推出互动式教学平台

党校课堂“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7-06-08 08:39:3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江南

  学员可以围绕课程主题随时发帖,通过教室大屏幕实时显示,就像视频网站的“弹幕”……

  近日,记者在浙江省委党校体验了这样一次“I—课堂”的互动式教学。“I—课堂”中的“I”既代表“我”,也有“Intelligent(智能)”的含义,旨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教师、学员提供一个交互式平台。这堂课是该班第一次以全程“I—课堂”的形式上课。

  课前,负责授课的董金华教授在浙江省委党校“红色学府网”建了5个帖子,学员在课前、课中、课后都可以回帖发表评论。与传统的研讨交流方式不同,此次课堂上,除了学员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其他学员也能通过手机客户端踊跃“发声”。教室内的大屏幕上,在线发言和评论不断刷新。据课后统计,此次课上的主题帖,累计浏览813次、回帖121次。

  该班二组学员、绍兴市科技局局长朱润晔说:“这种支部研讨形式新颖、互动积极,原本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学员能够普遍参与。”在他看来,党校学员结构多元,大部分学员来自实践一线,其中不少还是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普遍思想活跃,尤其适合“I—课堂”这种互动的形式。

  董金华教授介绍,在课堂以外,各地市县党校的教师、学员也可以上网浏览“I—课堂”内容,经申请后,还能在线留言评论。

  党校作为重要的理论阵地,如何用好“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水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背景下,党校如何提升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实效性?

  依托“红色学府网”,创新互动式教学的“I—课堂”,正是浙江省委党校针对这些问题的一项探索。

  近年来,该校对学员调查反馈显示,学员希望教学中增加互动性、参与性环节。学校从考评体系上也尝试引入“互动”这一项评价,推动教师转变授课方式。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发桃说,越是理论课程,越需要创新形式,在增强互动性方面下功夫。

  “I—课堂”的特色正在显现:改变了“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教学中师生成为“双主体”。通过课前预设问题、提供背景材料,课上组织研讨、大屏幕实时展示,课后延续答疑、拓展教学时空,辅以“红色学府网”实时推送学习资源,形成教学体系运行反馈的良性循环。

  目前,“红色学府网”已在浙江全省党校系统推进,有60多家市县党校、15000多名教师和学员加入,今年7月有望实现全覆盖。今后,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手段,“I—课堂”生成的大量行为数据可以让学员了解学习情况,也可以科学、准确地评估教师教学情况,从而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决策、精准推送和多元评估等科学依据。

标签:党建;党校;学习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