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杭州上演“最多跑一次”暖心一幕

工人日报:九旬老人落叶归根 民警全程帮忙代办

发布时间:2017-07-03 09:17:51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胡学军

  办理户籍是基层派出所为群众解决最多的问题之一。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如果遇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也颇费周折。那么,能不能让群众免去奔波之苦呢?近日,杭州民警用自己的行动上演了“最多跑一次”暖心一幕。杭州潮鸣派出所民警帮一位92岁的大爷办理了户籍迁入,全程让大爷“只跑了一次”。

  1个多月前,92岁的王大爷走进潮鸣派出所,想要将户口迁入辖区。王大爷是杭州人,1950年因工作调动去了绍兴,一干数十年。退休回杭后,他的生活安定,但户口却一直留在绍兴,没有迁回来。后因房屋拆迁,王大爷和老伴便住到了锦园社区的安置房里。这些年,王大爷想把户口迁回杭州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可独生女儿和外甥女都已移民海外,王大爷身边没人可以帮他办理户籍迁入,他只好亲自跑到派出所,请民警帮忙。

  民警朱君清多方了解后得知,王大爷名下没有房产,需要把拆迁办、房管局等部门都跑一遍,还要赶到绍兴去注销当地户籍,才能回到辖区办理户籍迁入。这个流程对于九旬老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理顺王大爷的材料后,朱君清决定帮老人跑完这些流程。经所领导同意,他拿到了王大爷的授权书,去本市相关部门取得了相关证明文件,然后通过派出所联系了绍兴的派出所,对方也很快做好了对接工作。

  6月23日,朱君清带着材料赶到绍兴,仅花了10分钟,就从办理人员手中接过了户籍迁移材料。随后,潮鸣派出所教导员沈佳栋和朱君清一起,马不停蹄将新的户口本送到了王大爷家中。

  潮鸣派出所民警们的做法,正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2016年12月,浙江省第一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省各部门及11个地市先后公布了要求首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这些清单分别在当地媒体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到今年底,浙江省将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标签:最多跑一次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