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德清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6-07 08:40:43 来源:人民日报 谢尚国 王力中

  从江西来浙江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开店的甘美华,前些日子不小心弄丢了身份证。回江西老家补办吧,就要关店门;不去补办吧,生活、经商又受影响。就在她纠结不已之际,德清公安新推出的身份证遗失异地补办举措,让她愁眉舒展:“这个做法太人性化了,我就带着营业执照跑了一次,派出所民警就帮我办好了,太方便了。”

  不光是公安,目前,德清县22个政府部门和12个镇(街道)公布了1558项事项清单,其中94%以上的事项,群众、企业只需跑一次。借助“互联网+政务”,让更多百姓不出门就能在线办事,无需再来回跑窗口。

  群众办事“不出门”,源于德清正在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德清是全国百强县,也是浙江省城乡体制改革唯一试点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简政放权,改善环境实现“放管服”,提升发展软实力。

  “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

  信息公开,群众知晓。老百姓到政府办事程序繁琐,多数不知道找谁,怎么办。为此,德清先后分三批公布了县级部门、高新区与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制成宣传册广泛告知,还通过政务APP、当地官网、微信等全方位发布。

  “以前是到了才知道需要哪些手续,现在办事程序都上了墙、上了网,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一目了然。”在新市镇行政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王伟国这样评价现在的服务。

  此外,德清还把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业务进行整合,实现了审批数据互联互通、信息互认,优化流程,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上门办理、延时服务。在大力倡导网上办理的同时,德清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还采取了干部代办、上门办理等服务。雷甸镇利用“华姐热线”平台,承诺“能让群众一次跑好的绝不跑第二次”。莫干山高新区通过全程代办和快递送达,让企业注册实现“跑零次”。乾元镇机关干部主动当起办理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老年证和残疾证。新安镇对67个对外窗口、109项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并推出即办件、寄办件、上门服务件三种形式。舞阳街道人力社保、计生、新居民、城建、农业以及税务等服务窗口还推行AB岗制度,做到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有人办事,建立有效的外部监督和管理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连日来,德清与群众办事密切的22个部门“一把手”,纷纷到窗口为群众代办或协办业务,通过亲身体验、换位思考查找工作流程、服务举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少镇(街道)还对干部办事提出延时服务要求,只要群众来办的事没有办好,就不能借到了下班时间等理由推诿,让群众再跑一次。

  改革动真格,释放红利一大波。如今,德清“最多跑一次”改革,已从政府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腿已经成常态。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说,通过在权力服务事项公布、群众办事途径创新、窗口和代办人员配备上多做加法;在权限下放、材料瘦身、环节压缩等方面多做减法,进一步增强群众、企业的获得感。

标签:最多跑一次;德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