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农民日报:浙江千企联结助“消薄”

发布时间:2018-05-15 09:16:46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

  今后在浙江,每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都将有一家省属国有企业、省市县工商联执委、商协会,或省外优秀浙商相关企业与之联结,通过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就业扶贫、消费增收等多种方式,来壮大集体经济。这是记者从日前浙江召开的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以下简称“消薄”)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浙江藏富于民,农民人均收入素来领跑全国,村集体经济却一直是块短板。2017年,浙江启动实施“消薄”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拿出1.55亿元专项资金,加强对重点县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帮扶支持,带动各级共投入28亿元用于“消薄”。到去年底,全省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中,已有5053个实现“摘帽”,单年“消薄”数量是过去五年的总和,全省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了423亿元。

  如何啃掉剩下的硬骨头?浙江将视角聚焦到丰富的企业和企业家资源,今年,专门启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根据计划,浙江将发动千家以上企业与重点薄弱村结对,形成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示范效应好的帮扶项目。

  此前,浙江一些地方已开展实践。像台州市的黄岩区,选择了158家社会责任感强、发展效益好的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将企业的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优势转化为结对村的发展动能,去年共向薄弱村输送扶持资金600多万元。

  根据预定目标,到2019年底,浙江将努力推动结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结对村“消薄”任务;到2020年,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帮助结对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努力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标签:企业;农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