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打官司可以不用“跑”法院了

移动微法院已惠及15万人

发布时间:2018-09-11 09:42: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董碧水

  9月10日,“移动微法院”4.0版在浙江省正式上线,实现了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的全流程在线,“也意味着在浙江打官司可以不上法院了”。

  浙江移动微法院具备20余项功能,适用于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可满足办案人员、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第三方调解人员等多方需求。

  据浙江省高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介绍,访问浙江移动微法院,只要打开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入口,无须下载安装,无需添加好友,当事人通过身份证匹配和人脸识别认证进入,就能在掌上法庭直接与法官进行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形式的交流沟通,也支持人民调解、立案申请、讼费缴纳、证据交换和质证、诉讼事项申请、电子送达到移动庭审的主要流程。

  移动微法院会将执行法官的外出执行场景,照片、录像、文字、语音等信息同步到法院专网执行系统,同时公开冻结、查封、强制执行等执行节点,使执行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此外,还提供法规查询、计算工具、智能问答、法院导航、线索举报、执行悬赏等诉讼服务。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招社表示,作为试点,今年1月2日至8月31日,宁波两级法院移动微法院平台流转的案件已达80525件,其中民商事案件56068件,占同类案件70%;执行案件24457件,占同类案件60%;已惠及用户超过15万人,日均访问量稳定在1.7万人次以上,总访问量超过260万人次。

  周招社称,从试点情况看,移动微法院主要实现了移动端诉讼服务、智能办案和司法公开三项功能。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当事人在线申请立案22658件,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和在线撤诉11631件,法官在线组织庭前会议、证据交换、开庭及询问6304件次,跨省跨市开庭或调解案件1549件,跨国跨境调解或开庭12件。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有600多件案件运用移动微法院办理。

  “解决了集中管辖带来的异地奔波之苦。”朱深远说,作为诉讼服务平台,移动微法院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可以一次不用跑。

  据测算,今年以来,宁波两级法院微信送达的76755件(次)各种诉讼材料,节约的送达费用就可达500万元以上。

标签:移动微法院;法院;民事;办案;当事人;调节;庭审编辑:张达磊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