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微博排行 正文

浙江政务微博排行榜(12月1日-12月31日)

1300余条,政务微博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1-03 10:42: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毅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毅)浙江政务微博排行榜12月榜单正式揭晓。数说排行,1300余条涉改革开放40周年话题微博为本期最大亮点。此外,政务微博紧抓民生关切,共计发布198条微博释疑新《个税法》。微博转评数方面,本期评论数下滑28.3%值得关注。

  评论数大幅下调

  本期,95个参与排行的账号共发布微博18240条,其中原创14955条,二者较上期的17876条、15045条一升一降,变化幅度较小。微博总转发数为114989次,低于上期的122874次。在经历上期评论数“大涨”44.7%后,本期评论数下滑至58194条,降幅达28.3%。

  转评率前三甲成员保持稳定

  被转率榜方面,“杭州发布”“爱上吴兴”“黄岩发布”延续上期稳定表现,继续位列前三甲。被评率榜中,前三甲则被“黄岩发布”“杭州发布”“上城发布”占据。排行君发现,若以被转率大于等于1为筛选条件(单条微博被转1次及以上),本期共计有39个账号符合,占比41%,单条评论数满足上述条件的账号数则仅有18个。期待2019年,政务微博在提升影响力、活跃度等方面更进一步。

  改革开放40周年成本期政务微博最热话题

  2018年下半年以来,改革开放话题在政务微博的热度持续上升。据排行君统计,12月政务微博中,提及“改革开放”的微博达到1300余条,为本期政务微博最热话题,相关微博共计被转发超8千次,评论超4千条,点赞近4千次。

  各地政务微博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以新媒体平台的独特视角,积极策划设置微博话题,加强互动,营造了浓厚的纪念氛围。如“上城发布”以“新地标里看改革”切入,回顾“在风云激荡的40年中,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杭州从‘西湖时代’大步迈向‘钱塘江时代’。”“义乌发布”立足当地特色,将“义乌第一代商人的‘身份证’——拨浪鼓”“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雏形——廿三里集市”等40年的时代记忆纳入“线上3D博物馆”,引来网民争相留言回忆。“杭州发布”则联动各区政务发布,特别策划推出了《改革开放40周年看杭州》系列报道,西湖、余杭、富阳等纷纷“上镜”,诉说各区改革开放成就,期待不断迸发改革的内生动力与创新活力。此外,“爱上吴兴”“建德发布”以小见大,“从小诊所到区级医院,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从细节之处看40年间身边悄然发生的沧桑巨变。

  政务微博紧抓民生关切释疑新《个税法》

  新的《个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如何操作?”“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哪些材料?”“年终奖遇上新《个税法》会缩水吗?什么时候发扣税少?”等相关话题在12月成为网民讨论的焦点。浙江政务微博发布矩阵紧抓民生关切,共计发布198条微博解释新《个税法》相关问题,“转需”“必收”“定了”……政务微博成为新《个税法》相关信息的集散地,在推动网民充分了解新《个税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期影响力排行榜以浙江各地新浪官方微博为研究对象,选用数据自2018年12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下图为本期完整榜单。

浙江政务微博排行(12月1日-12月31日)-01.png


标签:政务;微博排行编辑:何晓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