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2017舆情高峰论坛“金舆奖•政务发布十强”系列访谈

“江干发布”:就算大雨让城市颠倒,江干仍存留温柔

多平台助力城市治理与政府网络形象塑造

发布时间:2017-09-15 17:47: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双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双)作为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发布平台,“江干发布”自2014年7月21日“双微”上线以来,在浙江在线舆情中心推出的浙江政务微博排行和浙江政务微信排行中表现始终突出。通过“江干发布”的政务发布和政务舆情两大核心团队“护法”,借力多平台、大数据等渠道手段,成功塑造并传播着一个权威、负责又不失亲切感的政府形象。

  15日,在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江干发布”荣获“金舆奖·政务发布十强”。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江干区网信办主任沈健,探秘“江干发布”的运营之道。

  一个“四有”发布形象:扎根江干,不忘初心

  早上7:20开始,每隔45分钟左右发布1条,日均发布20条,晚上10点道一声“晚安”……这是“江干发布”微博日常的一天,“江干发布”微信公众号则365天日均推送5篇。“双微”内容涵盖天气气象、饮食运动、文化艺术、工作亮点、辖区生活,辅以省市及全国热点等等。

  “说到底就是四个字,不忘初心。”“掌门人”沈健认为,既然是地方政府认证的官方政务平台,发布内容就要扎根在江干:微博固定推送自己主持的#江干治水日记##杭州新中心#等话题;微信公众号坚持推送“有用、有料、有品、有态度”的“四有”信息,推送时间都控制在11点半到1点半之间,“别小看这个推送时间段,这都是我们经过对粉丝阅读习惯反复摸索后确定的”,沈健笑着说。

  一个接地气的政府形象:就算大雨让城市颠倒,江干仍存留温柔

  “政府网络形象不是高高在上,而应该是更民主、更平等、更高效、更和谐的。”沈健回忆,今年6月,梅雨季给杭城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当时“江干发布”并没有随大流地调侃一句“晒不干换洗的内衣内裤”就作罢,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江干诸多美好的地方:雨中朦胧的皋亭山、雨水冲刷后的市井道路、雨中执勤人员坚持的背影……小编及时配上一句“就算大雨让整座城市颠倒,江干也依然存留温柔”,成功地引起了网民的共鸣,留言点赞“江干最美”。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沈健表示,也正是通过这些摸索实践,“江干发布”目前能较好地把亲民与权威的形象有机结合,运用网络热词,通过短视频、一图解读等表现形式,把官方政策公文转变成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形式,“用大家的话说给大家听”。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形象:两大核心团队相辅相成

  “当然,政务发布在原则问题和重大事件上要站稳立场,权威严肃发声,一方面端正事件态度,另一方面提供最准确及时的信息。”沈健向记者强调“双微”作为政务发布的职责和使命。他介绍,“江干发布”有两大核心团队。除了日常负责正面发声的政务发布团队,还有一个负责舆情监看的政务舆情团队。

  面对突发舆情,“江干发布”有怎样的应急流程?沈健表示,从服务保障政府中心工作的现实需要出发,按照《建设“江干发布”网络平台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如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他们将按照“涉事责任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发布第一声”原则,子平台单位需及时反馈相关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口径。

  与此同时,“江干发布”主平台联动涉事街道、部门官方发布平台在2小时内进行第一次“权威发布”,并持续更新现场情况,及时主动回应媒体网民关切,确立主要媒体以转发“江干发布”权威发布内容为主的局面。后续协助属地街道通报事情进展情况、应急安排等。

  “突发舆情时,极为重要的就是准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沈健表示,政府要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布权威信息,使不实的传闻和谣言没有产生、传播的空间和时间,从而塑造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形象。

  多平台合力打造政府网络形象

  2017年,“江干发布”在现有微博微信的基础上,还开通了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号、网易号、企鹅号等媒体平台,形成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的宣传格局。“打造多平台、多形式、多角度的网络形象,这是我们的优势!”沈健表示。

  比如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阶段,“江干发布”先后推出《钱江新城巨幕灯光秀》《江干交响诗》等视听作品,策划“江干美脉”系列报道;在峰会期间先后推出微博、微信文章2000余篇,网民点击量达1100万人次。

  沈健还特别提到,在“自媒体”时代,城市形象无时不刻处于全方位、多角度的注视之下,网络事件的频发对于城市管理者的舆情处置能力提出更高挑战,而大数据的分析也显得尤为重要。

  他认为,一方面,大数据有利于降低舆情产生的可能。“比如前段时间的登革热疫情,各种猜测极易演变成网络谣言。我们可以通过舆情系统了解公众的情绪、态度。如有需要,还将有针对性地联合信息发布进行辟谣,确保舆论统一导向,树立政府作为城市管理者沉稳、有序的形象。”“另一方面,大数据有助于提高宣传效果。”沈健表示,政府和企业都在为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而努力。但效果如何?他认为,利用大数据可以根据网站点击量、微博转评量、微信阅读点赞量、新媒体排行榜等数据了解宣传效果,分析公众喜好,进而思考未来宣传方向。另外,大数据还有利于改善社会人群之间的关系。


标签:江干;政务;形象;浙江;发布平台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