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2017舆情高峰论坛“金舆奖·政务发布十强”系列访谈

“淳安发布”:让“千岛秀水”成为城市形象塑造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17-09-15 17:47:0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余巧妮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余巧妮)城市网络形象是城市形象从线上到线下的延伸。政务发布的出现,为进一步塑造城市网络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提供了绝佳的平台。9月15日,“淳安发布”荣获2017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金舆奖·政务发布十强”。论坛期间,“淳安发布”负责人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共享“千岛秀水” 扩大城市影响力

  千峰竞秀,万壑滴翠。千岛湖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不仅是杭州的“后花园”,更让其成为淳安在长三角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当记者谈及千岛美景时,负责人点头表示,“在淳安城市网络形象宣传和传播上,‘千岛秀水’的资源既是我们要集中全力向更多人介绍和展示的内容,同时,我们也本着‘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宣传形式和内容上尝试改变。”

  本着这样的理念,“淳安发布”在内容选择上又有哪些经验呢?负责人分享说,“淳安发布”注重立足县域发展特色做好策划,在策划中注重把高屋建瓴的发展方向、新的发展方式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关注热点结合起来。该负责人还特意强调,“淳安发布”还力求把生态保护、全域旅游、发展生态产业、建设康美家园等内容通过很“接地气”的方式宣传、传播,以此来展示淳安城市形象,提升淳安口碑。

  展现淳安情怀 提升城市美誉度

  作为政府的官方微信平台,“淳安发布”不仅是淳安城市形象的窗口,更是老百姓关注发展、抒发民生情怀的平台。负责人介绍称,“我们在做好城市网络形象宣传的时候,十分注重把这两者融合在一起。”他向记者举例说,今年上半年,老城区改造提升是淳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淳安发布’以‘老淳安’的视角推出了《淳安人走了六十年的老阶梯下架了!》《老排岭人心中唯一的乐园!即使已经锈迹斑斑,我们却不曾把它淡忘》等报道。几篇报道既报道了老城区改造提升的内容,又让淳安人在家园情怀中看到一种城市的温暖,这是成功的重要原因。

  在被问及“淳安发布”的选题特点时,负责人说道,“结合千岛湖的旅游、人才招引等热点,‘淳安发布’都注重从‘淳安人’的视角去策划选题,把热点放入城市情怀,把热点放入老百姓的眼睛,推送的这些内容都收到了很好的阅读反响。”

  探寻“智慧发布” 夯实城市软实力

  针对政务发布存在的瓶颈,“淳安发布”负责人认为,政务发布在城市网络形象的塑造、维护中,可能会更多地倾向于对“硬环境”的宣传,容易忽视“软环境”的宣传与塑造。“政务发布在发挥舆论监督、促进政府执行力提升等方面还比较谨慎,我们正在努力探索更好的方法,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进一些社会问题的整改,推动城市软实力的提升。”

  同时,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有时,一些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往往很突然、短时间内舆论形势很严峻,而网络环境,与传统传播环境又很大不同,在面对这样的一些舆情时,需要更‘智慧’的方式、更及时准确的判断。”


标签:城市网络形象;城市影响力;共享;淳安;城市网络;城市形象;政务;城市软实力;政务发布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