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2018年度“金舆奖·优秀案例”

湖州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7: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毅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毅)湖州因湖得名,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多年来,湖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成为“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在9月11日举办的浙江第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湖州样本”荣获“金舆奖·优秀案例”。

  生态红利显现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今日的湖州,处处可见美丽富饶,人民群众在践行“两山”理念中获得“生态红利”。

  生态农业方面,湖州逐步实现了农业发展布局由分散向集聚、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品服务由低端向中高端三大转变,使绿水青山成为广大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近年来,湖州市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休闲产业优势,全市洋家乐、农家乐、渔家乐等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不断拓宽,生态旅游优质发展。

  湖州围绕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重点发展先进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金属新材、现代家居、特色纺织等六大重点产业,生态工业强势崛起。

  从湖州走向全国 绿水青山锻造城市名片

  依托绿水青山,湖州特色的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收获广泛荣誉:2014年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5年,以安吉县政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成为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从湖州走向全国;2017年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湖州样本示范效应下,广东、山东、湖南等地考察团纷纷奔赴湖州。考察团深入“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探访白茶产业示范区,实地了解湖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鲜活经验。在“进一步学习借鉴湖州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当地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促发展进步”的肯定声中,考察团将湖州样本带向全国。

  湖州样本获舆论热赞 绿色发展实践深入人心

  翻阅湖州市委宣传部收录的中央、省市媒体对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报道。记者注意到,2018年4月,中央主流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集中刊发稿件介绍绿色发展的湖州样本,对湖州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解读,掀起舆论热潮。事后编纂的《浙江湖州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经验集中采访报道集》一书对此总结道,“百余篇报道多角度展示了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成就,深刻阐释了湖州的生态文明理念,极大提升了湖州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形成良好示范效应,舆论关注热度持续,仅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关于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媒体报道共计37086篇,其中中央主流媒体报道高达133篇,并多次登上《人民日报》等媒体头版。此间,有关湖州生态文明的稿件占全国生态文明相关报道的比重也处在较高水平。综合媒体报道量、博客数、论坛帖文数来看,该事件热度值达107.5,舆情关注度在省内位居前列。

  主流媒体报道深入刻画了湖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一张蓝图绘到底,守护一方美丽的故事。“生态”“发展”“环境”“绿色”“绿水青山”成高频词,湖州治理生态环境污染、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绿色发展实践深入人心,“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样本”的舆论形象逐步树立。


标签:湖州;两山;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