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2018年度“金舆奖·优秀案例”

温州破题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7: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韩宇 陈汉滨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韩宇 陈汉滨)作为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唯一试点城市,近年来温州通过多项举措着力构建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在9月11日举办的“智能蝶变 舆众不同”浙江第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苍南县委宣传部凭借“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的创新与探索”获评2018年度“金舆奖·优秀案例”。

  勇当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探路者”

  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随着网络舆论场圈层化特征日益明显,如何在公共治理上更加注重分众化、精细化,已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温州已在全省率先建立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

  谈及创建这一评估机制的初衷,温州市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黄剑伟先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温州市网民达680多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4%,本地接入网站数达4.67万个,微博用户达170万以上,新媒体平台数超过8000个,网络活跃度居全省第一。“独特的城市背景与环境造成温州网络密度高、网络关注高、网络热度高,因此更需要重视网络舆情风险评估,从决策可行性、民众认可度、媒体关注度等方面,为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夯实基础。”

  其中,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的苍南已率先给出地区实践。今年6月,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温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苍南县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试点任务,起草网络舆情风险评估试点工作方案。据苍南县委网信办主任郭进平介绍,目前苍南已将舆情风险评估列为政府重大决策的前置条件,并初步提出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评估模式,旨在更精准地把握社情民意,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强化研判前置意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定量分析有待破题

  如果说舆情应对是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布置的一道问答题,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则是在政府施政前完成的一道假设题,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网络舆情风险,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温州组织开展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工作以来,各部门积极落实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积极寻求并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但在实践过程中还有一些难点有待突破。黄剑伟表示,网络舆情评估应根据舆情爆发力、媒体影响力、网民作用力、热点关注度等维度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但未上网的舆情难以完成数据采集进行定量分析。

  面对同样困扰,苍南提出“借鉴他山之石”的评估思路。今年3月,中国(苍南)首届海西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苍南中心湖畔鸣枪开跑,赛事后勤保障、卫生安保及赛道两旁风光得到广大跑者和网民的普遍好评,各舆论场正面信息占比超九成。高满意度离不开事先的精准评估,郭进平表示,早在赛事筹备期间,苍南便结合实际,通过查阅其他城市类似活动舆情,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判、评估,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预案,为赛事的成功举办提供舆论保障。

  共建共享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将“最大变量”转化为强大正能量

  针对“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既是潜在负面舆情的风险防范,也是正面宣传、形象塑造的绩效评估”的观点,黄剑伟表示,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整合了各方资源,加大了部门之间的沟通,同时事前的风险点预测和化解,更有利于提升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同时,温州在打造权威政务平台、辟谣举报平台、海外传播平台三方面亦有所作为,如构建起政务、商会、侨团三大矩阵体系,形成独具移动端优势的网上宣传新阵地;及时准确发布涉温辟谣信息400多条,发布民生类辟谣信息4500多条,累计阅读量超2亿,给予网络谣言有力打击;依托侨乡资源优势,构建海外传播“五个一”体系,整体提升城市形象美誉度、舆论引导力和国际传播力。

  苍南则极力打通官方与民间“两大舆论场”,走出一条政民共同维护网络生态、共同建设精神家园的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郭进平举例道,通过“苍南新媒体工作室”“新媒体看苍南”等平台搭建政民交流桥梁,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开设公益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动辖内自媒体“线上发动、线下设点”,帮助果农推销滞销农产品,累计募集爱心款630多万元,得到群众点赞。


标签:温州;大数据舆情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