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温州乐清山村来了移动“致富宝”

发布时间:2020-04-10 09:10: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琳子 张亦盈 通讯员 戚梅丽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张亦盈 通讯员 戚梅丽)4月9日清晨,身处山林中的乐清市龙西乡砩头村响起车轱辘碾过石子路的声响。村民叶安冬闻声放下手中的家务活,向着窗外探出身子张望着。不远处,一辆白色的小货车正缓缓驶来。“哟!‘致富宝’来啦!”叶安冬扯着嗓子喊道。20余名村民从家中应声而出,向着小货车围拢过来。

  叶安冬口中的“致富宝”,便是眼前的这辆小货车。它每日往返乐清虹桥镇与龙西乡之间,来时载着装搭设备和零配件,离开时装满一箱箱开关产品……正是这辆早出晚归的小货车,让龙西乡不少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增收。

  龙西乡地处乐清北部山区,与城区相距40多公里,常住人口1500多,居家务农、外出经商各占一半。“除了务农外,留在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大约有300名。”龙西乡砩头村村支书叶建通解释,这些村民大多从事铁皮石斛加工和茶叶采摘一类季节性很强的零工,靠天吃饭。

  这头是年轻劳动力的闲置,另一头是制造业企业相继复工,订单满、员工缺。乐清市应急管理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黄依茹在防疫期间驻点龙西乡,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展开排摸。黄依茹与龙西乡政府以及村两委化身“红娘”,“撮合”乐清市佳奔电子有限公司将首批1万只船型开关装搭产品运入龙西乡砩头村,“村企合作”下,不仅劳动力闲置问题解决了,而且能助力企业发展,带动山区群众致富。同时,乐清市应急管理局还利用远程教育培训对村民进行上岗前培训。

  山区来了“新产品”,村民们十分欣喜。“这里有两个镊子,用弯头的镊子夹住圆圆的银点,对准机座的银点轻轻放入……”乐清市佳奔电子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徐燕一边示范,一边讲解装搭步骤,将注意事项和装搭诀窍细致传授给村民。

  叶安冬边听边学,劲头十足,因为即使在培训期间,她也能拿到工钱。为了让利村民,企业承担了培训和材料运输费用,村民们按件计工,日薪150元至180元。“不离开家就能赚钱,大伙就给它起名叫‘致富宝’。”叶安冬说。因为丈夫外出打工,村里许多妇女和叶安冬一样留守山区照顾孩子,成了闲置劳动力。现在村里20多名妇女都加入了装搭队伍。

  “我们将龙西乡作为长期合作的一个‘移动生产车间’,在规模、人员壮大后,还将组建生产、质检小组,从当地选拔培训官,指导村民做好生产和品控工作。”徐燕说。据悉,除了佳奔电子外,浙江乐磁电子有限公司、乐清市旺泰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当地电气企业也纷纷加入这种生产模式。


标签:龙西乡;乐清市;村民;货车;致富;浙江;家务活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