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浙江粮食供应量足价稳 不会出现粮价大幅上涨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08 11:54: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梁实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梁实)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个别国家采取限制粮食出口的措施,省内部分地方也出现群众增购粮食的现象。作为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浙江粮食够吃吗?近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式对外回应:当前我省粮食供应充裕,价格基本平稳,不会出现粮价大幅上涨的情况。

  我省储备粮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可保障全省城乡居民约半年时间的口粮消费。同时,国家在浙江存储了相当数量的中央储备粮,保障省内口粮供应的基础比较扎实。“近年来,全国粮食连年丰收,特别是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有少量进口主要是为了品种调剂。以进口大米为例,我省进口量仅占全省大米消费的1.5%,主要用于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即使不进口,也不影响省内口粮供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官储”外,社会库存同样面广量足。当前,粮食批发市场运转有序,各大商超供应渠道畅通,粮食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建立了粮食应急加工、供应、运输和配送的应急保障协作体系。据统计,全省社会粮食库存220万吨,其中成品粮28万吨、食用油16万吨。另外,我省各市主城区都建立了10天至15天的成品粮油储备。

  当前,虽然有部分地区出现群众囤粮现象,但从市场监测数据来看,疫情发生前后,晚粳米、晚籼米、面粉等粮食主要品种价格环比基本持平,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粮食物资部门正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粮食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省内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标签:浙江;粮价;口粮;肺炎疫情;粮食出口;粮食供应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