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浙江与阿里巴巴共启“春雷计划” 给企业插上数字之翼

发布时间:2020-04-08 12:17: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祝梅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祝梅)春雷始鸣,万物复苏。春雷往往寓意着希望。

  4月7日,省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浙江制造拓市场的“春雷计划”。这是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在地方落地的首份协议。

  这个春天,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给浙江广大中小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此时,这份诚意满满的计划,将给浙江中小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浙江制造“卖全球”

  根据双方协议,浙江省政府和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将深入挖掘浙江在制造业、产业带方面的数字化潜力,帮助浙江中小企业建设数字化产销体系,拓展浙江制造“卖全球”的数字化国际营销渠道。

  “这个‘第一’发生在浙江,再次证明‘阿里根植浙江、浙江关怀阿里’的深厚情谊,也证明浙江懂得数字化、善用数字化,更掌握了数字化发展的先机。”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签约仪式上说。

  协议共包括9大方面,涉及推动浙江中小企业建设数字化产销体系,拓展数字化国际营销渠道及合作开展制造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等。具体到近期的3年计划,则提出了“三个一”的阶段性目标:在浙江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100个产地直播基地;通过C2M超级工厂计划打造100个销售过亿元的工厂;在制造业发达地市定向扶持5个产业带,实现销售破1亿单。

  当前,浙江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但同时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也面临新机遇,数字化成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绍兴市诸暨市草塔镇,天川袜业成为最早接入淘宝C2M模式的浙江企业之一。“厂二代”杨钢泽通过阿里平台给出的消费侧意见,将一双短袜的罗口缩短5毫米,并减少了罗口的橡胶含量。两处细节的改变,让天川袜业每双短袜分别降低了5%和1%的成本。

  数字化转型机遇

  在民营经济土壤深厚的浙江,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意识早早觉醒,阿里巴巴提供的数字化能力成为中小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更成为企业面向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机遇。

  事实上,早在2009年3月,阿里巴巴就首次启动“春雷计划”。时隔11年,春雷再响,变的是时代形势,不变的是政府、数字化平台和中小企业共克时艰的初心和决心。与11年前不同的是,2009年的第一声春雷,布局的是移动电子商务的未来;而2020年的第二声春雷,布局的则是数字化未来。

  “很明显,此次计划除了帮助浙江制造拓市场以渡过眼下难关,更有一层深意:用数字化手段,给浙江中小企业插上一对起飞的翅膀,一只是云科技翅膀,一只是需求侧翅膀,以强健中小企业自身体魄和抵御风险能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吕淼认为。

  中小企业练内功

  “春雷计划”发布后,慈溪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宁波加乐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雪辉在微信朋友圈写道:“阿里巴巴集团重磅发布‘春雷计划’,慈溪产业带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好好地规划和全面对接起来了。借春雷,战寒冬!”

  余雪辉告诉记者,“春雷计划”中的不少举措,在慈溪已有行动。今年,慈溪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当地成立天猫慈溪服务中心,并为当地30多家制造企业开出天猫店,“本月中旬还会和菜鸟签约,产业带直播基地也在和阿里对接中。”

  “春雷计划”的核心是帮助中小企业。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数字化的践行者、见证者和受益者,阿里巴巴将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积淀为中小企业注入新型“抗体”。

  “数字化是千人千面的,撒下火种的也不只是阿里,大家在比的是谁可以更精准、更高效。”该负责人表示,困难和机会并生共存,眼下正是中小企业修炼内功、发现和把握机会的好时机,在浙江土壤中成长起来的阿里巴巴将拿出比11年前更全面、更有力度的一系列举措,全面助力中小企业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开拓新型贸易市场。

  春雷再响,给了浙江中小企业更多期待。“慈溪外贸企业从不缺制造能力,缺的是定义产品的能力。从以前来什么单做什么单,转到做出自己的产品,这是开拓内贸市场的关键,我们很希望阿里在这方面能给予支持,制造出更多密切符合国人需求的产品。”余雪辉表示。

标签:春雷;浙江;阿里巴巴;数字化;中小企业;浙江中小企业;慈溪;产业带;春雷计划;阿里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