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舟山 正文

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①

血战东海硝烟散 耄耋老人追忆解放舟山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07-26 14:31:3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路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特别策划“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新闻采访活动。从7月23日起,2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齐聚舟山,重走解放路,回首峥嵘岁月,近距离感受“四个舟山”建设成果。在微咸的海风中,媒体团的记者们用脚步丈量海岛,重温血与火的记忆,讲述70年来舟山群岛的沧桑与巨变。

  浙江在线舟山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路)7月的舟山,天朗气清,处处展现着“渔都港城”的怡然。夏天的海风轻拂,仿佛还在诉说着那段并不遥远的历史。70年前,在这里发生了解放战争时期浙江境内最大的一次战役——渡海战役。从1949年7月至1950年7月,人民解放军挥师东海,按照“扫清外围,逐岛作战,最后攻占舟山岛”的方针渡海作战,首战大榭岛,雨战金塘岛,激战六横岛,速战桃花岛,血战登步岛……经过浴血奋战,解放了舟山群岛全境。那么,这场战役背后,究竟发生了哪些故事,又遇到了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媒体采访团出发了。

  在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采访团中,有一位老人一路相随,他是近90岁高龄的解放舟山亲历者毛德传。毛德传老人步履矫健,思路清晰,回忆起70年前的渡海战役,仍历历在目。

  渡海战役亲历者毛德传老人(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路 拍摄)

  1949年,年仅18岁的他,是当时定海军管会支前干部,被派往渡海战役参加支前活动。“作战的困难远远超过预想,很多战士都是第一次看到大海,没有任何海战的经验。”他介绍说。作战部队在解放区人民的支持下,从山东、安徽等地征集船只,请来具有海上经验的渔民做老师,练摇橹、学掌舵、识风向、习水性,凭借顽强的意志进行各项训练,完成了准备工作。

  1949年8月18日,渡海作战的第一炮在大榭岛打响,经过一夜苦战,歼敌1400余人,迈出了解放舟山的第一步。同年10月3日,解放军打响金塘岛之战,并歼敌2400余人。1949年10月6日,在舟山南线作战的21军发动了解放六横的战役,经过近4小时的激战,解放军成功登上了六横岛,歼灭了岛上国民党的残余部队,同年10月7日,六横正式解放。

  渡海战役见证者侯庆之老人(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路 拍摄)

  在六横里岙民俗风物馆,79岁的侯庆之老人为采访团讲述六横解放的英勇战斗史。“解放军登陆六横岛时,遭遇敌机扫射轰炸,指战员张厚启等20人牺牲。解放军不怕苦、不怕死,现在的和平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

  1949年10月18日,解放军21军61师对桃花岛守敌发起攻击,在不到1天的时间里,全歼守敌1300多名,胜利攻占全岛。如果说桃花岛的战斗是获得胜利的典范,那么登步岛之战则可以用“血战”来形容,由于天气因素以及国民党军获得增援等原因,解放军在多次进攻后,为保存力量决定撤出战斗。在登步岛,今年80岁高龄的王厚祥老人为采访团一行讲述了那段战争时光,“当时也只有10岁,为了躲避炮火跑去山洞里不敢出来,回想起来还是很可怕。”1950年4月底,海南岛的解放和解放军将以强大兵力总攻舟山的局势,引起台湾当局恐慌,为了能够继续盘踞台湾,1950年5月,国民党撤出在舟山的部队。同年7月10日,嵊泗列岛解放,至此,舟山群岛所有岛屿全部回到人民的手中。

  记者手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探寻红色记忆,意义深远。在重走解放路中的采访中,数位年龄在75-90岁的老人中,有的是渡海战役的亲历者、见证者,还有一些是后来从父辈口中了解到那段峥嵘岁月。尽管他们讲述过程夹杂着浓厚的方言,有些词汇还需要有人专门用普通话翻译,但他们口中的这段历史仿佛历历在目。回眸历史,让我们深感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

标签:舟山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