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杭州出台特困外来务工人员援助措施

发布时间:2018-08-10 10:3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剑平

  今天,杭州发布了修订后的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实施细则。该细则规定,在杭州市范围内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的非杭州市户籍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在杭州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遭遇突发性急难险情、患重大疾病等情况导致家庭生活困难时,均可申请救助。

  据杭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外来务工人员不同致困原因和困难情况,杭州将对他们实施不同类型的救助。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在杭州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杭州期间遭遇突发性自然灾害或火灾、溺水、触电、中毒等意外事件,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可申请急难险救助。当年经杭州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诊为患有杭州市医保规定病种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申请应急医疗救助。

  同时,经杭州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诊患重大疾病,且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个人当年承担的医疗费超过家庭总收入,且上一自然年度或当年在杭州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个人承担的医疗费在5万元(含)以上的,可申请大病医疗救助。上一年度或当年患有子宫颈癌或乳腺癌的建档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妇女,可申请“两癌”贫困妇女医疗援助。

  因各种原因暂未参加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在杭州共同生活的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子女,个人承担的医疗费扣除各类补偿和补助后在5万元(含)以上的,也可得到15%的救助,但最高不超过两万元。

  杭州市还决定对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实施日常生活援助。援助内容包括实施春节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活动,发放慰问金700元/户;为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提供车票补贴,最高800元/户;对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就读大学的子女每学年给予3000元助学援助等。

  杭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杭州市为外来务工人员特困者救助增加了网上申请渠道。外来务工人员可在“杭工e家”App和杭州工会网上服务大厅填写相关申请信息,并拍照上传各项证明材料照片,也可前往该市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申请各类困难救助。行动不便的外来务工人员,可由单位工会派人持介绍信或代办者持委托书和相关证件代办。

标签:务工人员;杭州;困难救助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