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湖州 正文

德清珍珠焕彩中国 入选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7-09-25 11:39:0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徐赛华 通讯员 俞思衍

  珍珠从何而来?珍珠因何而生?珍珠为何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珍珠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

  9月21日,国内首家以展示、宣传珍珠文化,推广中国德清珍珠为核心,集展览与研究,宣传与娱乐,公共教育与文化交流为一体的世界最大珍珠博物院——欧诗漫珍珠博物院正式开馆。

  该博物院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院内收藏丰富的奇珍异宝以及珍珠元素相关的文献、资料、实物等内容,是欧诗漫人传承珍珠历史、弘扬珍珠文化的最好见证,也是中国珍珠文明对话世界的窗口。博物院通过多元化、高科技的展示手段,向参观者全面介绍了珍珠所蕴含的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与此同时,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保护暨申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启动仪式正式在欧诗漫总部德清启动。

  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以下简称“德清珍珠系统”)是南宋时期叶金扬(公元1200—1300年)发明附壳珍珠养殖技术以来,德清人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水域资源从事珍珠养殖延续至今形成的包括人工植珠技术、珍珠养殖管理技术、珍珠品质鉴定技术、加工及深加工技术、鱼蚌混养技术、珍珠文化和地方民俗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2017年7月,浙江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席李文华表示,“德清珍珠系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农业文化遗产,德清淡水珍珠养殖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经验,现在又在原有基础上,把过去一些好的做法发扬光大,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据了解,我省目前拥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8个,其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2个。“德清珍珠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深度挖掘珍珠文化的新开端,对我国开展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保护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商业价值。

  中国农学会珍珠咨询专家、欧诗漫集团董事长沈志荣表示,接下来欧诗漫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德清珍珠系统”在环境保护和增产增收之间的关系,深入总结动态保护的经验,不断创新模式,让更多群众受益,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中树立一个范例。

标签:德清;珍珠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