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农民日报:诸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经济效益

发布时间:2018-08-31 10:27:57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楼敏俊 朱海洋

  里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粮食烘干中心正在为农户烘干稻谷

  以往“双抢”季,近乎可谓“虎口夺粮”,分秒必争。不过今年,在浙江省诸暨市,不少种粮户卸下了重担,像枫桥镇的种粮大户蔡建明,早晚的时候逛逛田头,每天中午午睡,看上去比平时还要悠闲自在,他是怎么做到的?原来,他家稻田的抢收、抢种工作都被一家叫诸暨里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第三方给承包了,而由种粮大户变身“甩手掌柜”的在当地远不止他一人。

  合作社承包后,农户的粮田从种到收,只需支付每亩900元的佣金,就能确保有550公斤的粮食收成。若低于500公斤,合作社要按每公斤0.8元给农户赔偿;如果超出550公斤,合作社也可以拿到每公斤0.8元的奖励。这一做法在诸暨为数不多,因此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与讨论。不光省心、省力,还能确保粮食收成,谁都说这法子好,不少农户都准备明年也把地交给“管家”来种。

  据了解,里联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耕作机械7台、水稻插秧机9台、育秧播种流水线3条、联合收割机5台、植保机械5台、粮食烘干机11台、粮油精深加工设备1套、连栋炼苗大棚3500平方米,其他农业机械30多台(套)。从水稻育秧、插秧、植保,到稻谷烘干和后期加工,再到农机的维修服务、技术培训,合作社几乎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机械作业服务能力可达到7000亩以上。

  近年来,里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率先在诸暨市范围内,为规模不大的种粮户提供粮食全产业链机械化托管保姆式服务,这样一来,种粮户就不需要自己添置农机设备。蔡建明的农田承包面积近400亩,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今年早稻生产开始与“里联”合作。

  “连秧苗都是他们供应的,再到稻谷烘干进仓,全部由他们代为服务。”蔡建明说,从费用上看,全托外包跟自己耕作成本相差不大,但由于对方各种农业机械齐全,生产效率更高。

  吴新知在东和乡十里坪村从事农业项目管理,也是这种创新服务的“拥护者”,他家373亩单季晚稻今年也全托给了“里联”,“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嘛!”在他看来,外包给农机专业合作社打理,不但稻谷产量更有保障,而且质量会更好,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找工难的问题,省心又省力。

  合作社开展托管式服务,既可以大大提高机械的使用率,又能提高农机服务的经济效益。“今年我们承接的业务量很大,目前服务面积已累计达到1000多户,合计7000多亩,按照这个形势,预计全年创收100多万元不成问题。”诸暨里联农机专业合作负责人张焕信高兴地说。

  像“里联”这样的案例,今年夏收夏种期间,在诸暨市有不少。据悉,诸暨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3000多台(套),60多家农机合作社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服务面积达到20多万亩。该市农机管理总站积极开展农机技术指导服务及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现场指导早稻机收、烘干及连作晚稻机械化育插秧工作,发放各类技术资料,积极调度检修农机具,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了农机安全高效作业。

  “农机社会化服务不但解决了农机合作社农机闲置和浪费的问题,提高了农机服务的经济效益,而且因为效率高,可以抵御一些不利天气条件,因此对粮食安全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都有很好的保障作用。”诸暨市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傅建春认为。

标签:诸暨市;粮户;合作社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