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专题稿件 正文

深耕红色因素 大理新庄书写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6-11-02 08:41: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毅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张毅)11月1日,聚焦大理建州60周年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来到了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新庄村。乔甸镇新庄村位于海稍水库东岸,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历史悠久。近年来,海稍新庄村充分发挥当地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地好处。据介绍,2012年以来,红色旅游产业为村里的5户低保户提供了工作岗位。目前,已经有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云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区之一,红一方面军和红二、六军团长征都经过云南。新庄是1936年4月21日红六军团进入宾川的第一村。那年,萧克、王震曾经带领部队经过宾川,经过激烈的战斗攻克宾川县城,并在新庄休整了一晚。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过新庄,新庄在当年部队修整的地方建起了红军博物馆。该博物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图片展览室。在里面可以完整的了解红二、六军团长征经过云南时的路线图;红六军团长征过海稍路线图;第二部分是当时红六军团的临时指挥部,博物馆复原了当年红军战士宿舍、宣传标语场景,又将枪炮、铺盖行李、电台等真实的红军物品展出。据介绍,该博物馆还提供租红军衣服,重走红军路的活动项目。

  (博物馆讲解员介绍长征经过云南时的路线图)

  此外,乔甸镇新庄村积极结合“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思路,把握“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和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机遇,正按照《规划》逐步打造国家AAAA旅游景区,并以红色教育为切入点发展景观农业、旅游业,有效地吸引了游客、提升了地方知名度。弘扬了长征精神、民族精神和艰苦奋斗、顽强创业的精神,加强了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目前,热情好客、纪律严明、帐务公开的“红军村”形象,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的村庄形象。在大理州建州60周年之际,长征精神引领着新庄和大理人民在新长征道路上高歌猛进!

标签:大理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