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科技日报:浙江设立河长制 实现河长治

发布时间:2017-02-10 08:22:32 来源: 科技日报 记者 宦建新

  “河长制”是浙江“五水共治”的一项基本制度,是综合治水的制度创新和关键之举。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整治和管理,以实现河道水质与水环境持续改善。目前,浙江已有6名省级河长、199名市级河长、2688名县级河长、16417名乡镇级河长、42120名村级河长,还有人数众多的民间河长。

  6万名河长的现代版“大禹治水”

  浙江是江南水乡,境内有大小河流8万多条,总长13万多公里。全省水系有钱塘江、苕溪、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鳌江和运河8大水系,还有众多的独流入海和流入邻省的小流域,沿海平原河网众多。2014年,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要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为此,浙江省启动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一体的“五水共治”。

  经过几年的努力,浙江省已初步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有力推动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制度的落实,促进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仅用几年时间,全省共计6万多名河长写就了一部现代版“大禹治水”壮歌:全省共消灭6500公里垃圾河,整治“黑臭河”超过5100公里。累计关停整治提升特色小行业企业3万多家,养殖场5万多户,城乡水环境明显改善。到2016年底,浙江已经基本消灭黑臭河、垃圾河。

  在治水新形势下,浙江对河长的总体治水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到2020年,浙江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水质比例将达80%以上,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实现河湖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保持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真正实现环境整体优美、水清岸绿。

  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浙江全面深化河长制,结合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先后出台了河长制长效机制、基层河长巡河、河长公示牌规范设置、入河排污口标识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创新了河长公示、河长巡河、举报投诉受理、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例会报告等日常工作制度。目前,全省每条河道在醒目位置都设立河长公示牌。30个省委“五水共治”督查组明察暗访,把河长制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各级人大、政协通过执法检查、专题审议协商、委员视察等形式,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河长的考核结果将成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河长制工作会议,对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部署。同时,将各地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五水共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垃圾河、黑臭河、劣Ⅴ类水质断面严重反弹或造成严重水生态环境损害的,将严格按照《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规定追究责任。

  每个河长都安装手机APP

  以钱塘江河长制信息系统为龙头,浙江全省已初步实现了河长制信息平台、各类APP与微信平台等全覆盖,为河长们搭建起了融信息查询、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治水大平台。

  在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试点推广的义乌,基层河长只要打开手机APP,系统就会记录下河长巡查河道的轨迹,平均每3秒钟定位一次,开车和走路定位点的距离是有差别的。不管是市级河长,还是河道网格员、保洁员,每个人都要安装这一APP,每天上传巡查轨迹和巡查日志。他们是否按要求巡查到位,后台数据一目了然。巡查有数据,考核就有依据。一旦接到群众举报或是监控到异常,河长马上就会到现场。

  到2017年年底,浙江将实现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对各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网上巡查、电子化考核。同时,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河长APP将进一步完善,其中会融合信息查询、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

标签:治水|五水共治|河长制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