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新昌大市聚镇河长俞青虎巡河 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湖中

发布时间:2017-02-10 08:57:00 来源: 绍兴日报 曹连荣

  “上游治理得越好,我们越不能放松。”昨天上午,天空飘着小雪,新昌县大市聚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俞青虎来到长诏水库上游的黄坛江巡河。看着一路的青山绿水,俞青虎感谢起上游的乡镇。

  “水域面积20平方公里,涉及河道30条,全长68.2公里,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水环境资源,也有责任护好这一湖清水。”大市聚镇碧水环绕,沃洲湖、钦寸湖两湖相拥,特别是作为国家一级饮用水保护地的长诏水库沃洲湖,事关几十万人的用水安全,每巡查一次,路程40多公里,时长4个多小时,俞青虎不敢马虎。在黄坛江上游地段,江水清澈,两岸风景旖旎。“江岸的几个垃圾堆,请尽快清理。”环湖而行,正当记者感受美景时,俞青虎拨通了黄坛村村委主任的电话。

  大市聚镇有6个行政村环湖而建,这些沿湖的村庄污水全部纳管,但污水处理后,排入湖中,影响饮用水质量。镇领导班子商定,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湖中,环湖6个村11个污水处理终端全部安装水泵,输送至农田灌溉或花园浇花。

  黄坛村污水处理终端建在湖边公园旁,树木、花草、凉亭映衬,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公园花草的浇灌用水,来自污水处理终端。污水经过处理,到达一定水位,水泵自动把清水输送至公园,浇灌花木。”俞青虎介绍,去年该村2个污水处理终端全部安装了水泵,不再排入湖中。“还有9个污水处理终端要改造,尽快启动。”俞青虎拨通镇人武部长的手机,交代说。

  为彻底改善河道水环境,俞青虎全身心投入。坚持现场办公,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村民比较配合,村干部也很得力。今年,这些路边空地将进行绿化,变成一个个景观带。”俞青虎边开车边巡视,看到路边空地,他停车拍照。许多时候,他将发现的问题以图文形式上传到镇机关微信群,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解决。

  治标在水中,治本在岸上。“护水需要全民参与,也需要多方支持。”镇里实行“保洁员每日巡查、河段长每周三巡查、河长每周一巡查”制度,镇纪委组成督查小组开展不定期督查,同时,邀请重大事务协理团、乡贤参事会等社会组织监督,切实加强自我整改、自我完善。

  湖边不乱搭乱建、污水不入湖、垃圾分类处置。新的一年,俞青虎准备更加严格守护这一江清水。

标签:治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