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上半年政务舆情报告:互联网内容治理重拳出击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7-20 08:36:12 来源:人民网 刘鹏飞 潘小佳

  回首2017上半年的舆论场,从抵制“萨德”、乐天到国足力胜韩国,从雄安新区到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从央视315晚会到西安问题电缆的严惩,从于欢案到杭州保姆纵火案,从共享单车的治理到人机围棋大战,这些无一不引起舆论波澜,也深刻影响着现实。

  本次报告以2017上半年度162起全国范围内发生的舆情事件为基础,对上半年公共舆论热点事件的态势、特征、地区分布、以及类型进行梳理,并针对各地政务舆情回应情况做出研判与分析。

  2017上半年舆情事件结构性分布

  纵观2017上半年的公共舆情走势,基本呈现为“稳步升高”的发展态势,其中第一季度的公共舆情中,在二月份达到了一个小高峰,也是因为这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特殊时间节点。第二季度舆情持续走高,季度末的事件发酵时间会相对短一些,但六月热点舆论事件却呈现走高的态势,一些引起极大舆情反应的地方事件都出现在六月份。

  

MAIN201707190841000560427448869.jpg

图1:2017年1-6月全国热点舆情事件发展趋势图

  

MAIN201707190846000288575315873.png

表1:2017年上半年舆情热点事件排行榜TOP20

  备注:根据新闻网站、论坛、博客、报刊、微博、微信、APP平台的文章数量(篇),对162起舆情案例进行综合权重排名,(0.2、0.1、0.1、0.2、0.15、0.15、0.1)。

  在TOP20的热点舆情事件中,三月份虽在数量上并不多,但在热度上出现一次高峰,引发全民讨论的“于欢案”、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 、反“萨德”以及国足胜韩足等事件较热。

 MAIN201707190843000012995570098.jpg

图:2017年1-6月全国热点舆情事件领域类型分布

  MAIN201707190843000334970612132.jpg

图:2017年1-6月全国热点舆情事件主要发生地区分布

  从抽取的162起公共舆情案例中,北京、四川、浙江、台湾地区、山东、河南、河北属于舆情最为密集的省份,形成第一梯队。另外,此次统计的舆情事件还涉及全国范围、国际范围和部委政策,其中影响涉及全国范围的舆情有55件,国际范围有11件,部委政策有20件。

  据人民日报北京5月17日电,《国务院部门和省级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受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54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2016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评估。

  报告显示,2016年热点回应方面整体进步明显,经过对技术抓取和人工筛查的573条热点新闻进行评估,有552项事件得到回应,回应率为96.34%。此外,对突发事件处置应对的回应机制较好,评估样本中涉及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案件共85件,有关部门均宣布启动应急预案或者通报伤亡人数,回应率为100%。但报告也指出,回应关切尚存短板。部分事件回应时间较为滞后、回应内容空洞,仍有地方政府对热点舆情采取回避、冷处理等方式。部分事件回应效果不佳,引发舆情反弹。

  据《2017年第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显示,随着政务新媒体矩阵的发展,账号协同联动在日常运营中已经比较普遍,政务新媒体跨部门、跨级别、跨地区联动的意识和能力也不断提升。这使得矩阵模式成为政务新媒体的重要趋势,有望推动政务新媒体服务实效进一步提升。

  据4月21日全国政务微博矩阵发展学术研讨会发布的《成都共识》,政务微博矩阵发展模式有利于贯彻相关政策实施。实际上,2017年政务微信公号、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政务号数量增长,各地党政部门集体入驻运营的趋势在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的形成,使党委政府在政务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中,确保权威信息传播的畅通。这对政务与传媒资源不够丰富的地方来说,更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2017上半年全国政务舆情热点分析

  (一)互联网内容治理重拳出击

  上半年网络管理引人注目,有关部门加强了对网站、社交媒体帐号和音视频的管理,不少低俗、色情或暴力元素的出现影响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出台以及细则实施。多家娱乐八卦类为主的账号被关闭、广电总局责令三家网站关停视听节目,6月30 日《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发布,六月份国家重拳出击网络治理。在舆情事件类型的TOP10中,网络管理位居第六,超过以往稳居前列的医疗卫生和公共政策事件,形成新的舆情热点。

  (二)教育领域舆情引发网民热议

  上半年涉及学生的事件占比最高,特别是进入学期始末和高考前后的教育舆情高发周期,尤其是中学生和留学生群体,如“四川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 “北京昌平16岁女生被高中同学奸杀”“延庆警方通报学生被逼吃粪受辱事件”“河南驻马店300名高中生抗议食堂饭菜价高”等,这些事件的影响巨大,校园欺凌、对学生的依法约束、道德教育、心理疏导在舆论场讨论热烈。

  107篇论文因学术造假被国际期刊撤稿属旧闻新炒,科教部门回应力度和深度都逐步加大。此外,江西某高校女德讲座、山东某大学曝光情侣照、大学城106名学生感染艾滋、小学生性教育读本等引发不少争议。“重点高校挖人”事关公平,得到教育部正面回应。“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毕业演讲引争议”“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遭绑架案”等事件也引发国际舆论的关注。前者出现事实核实和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议,激起国内外爱国网友的批评,甚至得到了外交部的回应。该案引发了留学访问人身安全、美国司法等不同层面的关切。

  (三)网络游戏社交与社会化问题

  围绕《王者荣耀》等网络游戏沉迷和未成年人游戏消费的争议大量增加,如“10岁孩子打游戏用完父亲6万死亡赔偿金”等事件,使手机网络游戏成为2017年热门。不仅仅因为游戏本身,更是体现了游戏作为社交载体在当下年轻人群体中的流行。网络游戏社交不可小觑,很可能是未来网络社会建设的重要阶梯和组成部分。

  (四)于欢案公开审理获高度评价

  5月27日上午,于欢故意伤害案二审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山东高法”微博直播以公开促公正,首先用严谨的程序和对“真相”的较真,告诉公众个案的正义需要实现在法庭,而且应该实现在法庭。长安剑微信公号认为,“于欢案行至此处,其承载的东西早已超越了个案,而成为一堂中国几乎全民参与的、不可复制的、意义非凡的法治公开课。”

  (五)社会治理与改革中的舆情转折

  2017年,中等收入群体的舆情关注点非常值得重视。相关热点往往与经济、安全等话题相关,如高房价物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和突发事故等,极易引发现象级传播。网上爆款文章提示更多的社会敏感心理。有媒体曝出假离婚、假结婚问题,其背后凸显出高房价和最严限购令背后社会管理的高成本和社会价值观扭曲,前瞻性地堵住制度漏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市场经济秩序。

  (六)反腐与改革话题走势平稳

  年初“穿山甲公子”成为网络流行语,广西查处“男子考察期间获官员煮穿山甲接待”。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引发关注。中纪委网站显示,2017年上半年共有12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最高检权威发布”栏目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件办理进程。截至2017年6月29日,国家检察机关共查办147名厅级以上官员,其中立案侦查省部级官员12人、提起公诉13人,6起“老虎”案件公诉当月即开庭。据正义网报道,今年来36只“老虎”已获刑。

  (七)涉外议题偏重经济与周边安全

  对外投资风险、金融稳定、一带一路建设、朝鲜半岛局势、勒索病毒全球爆发等,总体偏重于经济稳定与安全。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大型企业的产品服务模式、社会责任、金融投资扩张等领域容易引发舆情,也是滋生谣言的重灾区,不仅是职能部门,更是对相关企业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

  (八)网络新技术经济政策的平衡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也凸显出中国在接受、创新和推广互联网新科技方面的领先意识,也将转化为国家新的发展优势。无人驾驶、共享单车等“互联网+交通”领域,更是上半年最大行业热点。就社会治理而言,任何新兴生产力促进生产关系和方式的转变,必然要经历一定的磨合和社会群体利益的调适。

  (有大量删节,全文请参阅《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报告》7月下期)


标签:政务;舆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