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全域比拼 全面过硬 乐清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发布时间:2018-01-08 09:52:19 来源:浙江在线 乐清日报记者 蔡甜甜 刘丽娟

  浙江在线1月8日讯 (乐清日报记者 蔡甜甜 刘丽娟)日前,柳市镇方斗岩村小微工业园区门口,两名工人正在搭建治安岗亭。8幢厂房间的大通道两边,整齐停放着两排私家轿车。自从去年8月小微园组建了管委会后,白天卫生保洁到位,夜间有巡逻队值巡,消防、安监等部门人员进驻,消除了厂区内的不安全因素。

  去年8月,乐清市开展“镇镇有擂台,村村有赛台”活动后,柳市镇北城社区和方斗岩村将小微园区长期存在的管理不善、存在安全隐患、卫生环境不理想等问题摆了出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方斗岩村召集了107位小微企业主,组建了村企红色联盟和小微园管委会,打造党建综合体,为入园企业提供政策、金融、法律等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

  “怎么激发基层党员的干事动力?如何使党建更好助推村集体经济建设及发展?如何解决‘由点扩面’的路径?”乐清市委组织部为此设置了“N+X”评比内容,“N”即结合示范带或党建联盟的每个村中心工作落实,提出“党建+”的共性要求,“X”即结合每个村的实际特点,提出“党建+”的个性要求。具体来说,就是组织建设比规范、共性要求比落实、个性工作比亮点、应知应会比熟练,对“五水共治”、“大拆大整 大建大美”、移风易俗、美丽乡村等中心工作组织各村比一比。

  去年8月31日,柳市镇召开了第一次现场考评会,评出后西等6个村为先进村,4个村为良好村,2个村为合格村,2个村为不合格村,全镇通报,考评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和评优评先挂钩。

  除了镇一级,社区层面也组织考评会。“从示范村到示范带,再到‘村村有赛台’,党建工作化虚为实。通过党建引领全局工作,不但工作推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精气神也大大得到提振。”柳市镇党委委员林延平说。

  近日,淡溪镇石角龙村迎来一件喜事,该村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和“温州市软弱落后村”两顶帽子。“示范村有了‘追兵不远’的危机感、落后村有了‘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倒逼形成‘你追我赶、整体提升’的比学赶超氛围,这样擂台赛的效果也就达到了。”乐清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首场擂台赛以来,半年多时间,乐清已先后开展了54场市镇村擂台赛316个项目比拼。目前,这一载体成为乐清“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方法、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抓手、展示党建带发展的平台,打通了基层党组织实现组织力提升的路径。


标签:党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