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大再度携手夏季达沃斯:探索心理健康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9-21 12:10: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钟文 陈颖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钟文 陈颖)9月18日至20日,2018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艺术界共2000余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出席会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共设置超过200个会议议程,重点探讨人工智能、物联网、地缘政治等时下热点。

  继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成功举办浙江大学环保技术创想实验室(IdealsLab)专场后,浙江大学今年再次与达沃斯论坛方联合办会,副校长严建华率领几位来自浙大的顶尖脑科学专家针对“探索改善心理健康的新路径”话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交流讨论,充分展示了浙江大学在脑科学方面的世界级研究成果。

  马欢、主持人乔·帕卡尔、胡海岚、严建华和段树民(从左至右)

  创想实验室的背景墙上,艺术家以彩色的画笔结合专场报告会的过程同步创作,描绘出烂漫的科学想象图,浙大的老师们也正和与会者进行了思想的交流碰撞。世界著名科技专栏作家乔·帕卡尔(Joe Palca)博士主持了专题报告会,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首先介绍了学校积极组织相关前沿科研的情况,并向听众介绍了到会的浙大科研团队三位专家段树民院士、杰出青年学者胡海岚和马欢教授。

  三位专家先后分享了他们在睡眠调控、抑郁症发病新机制和治疗新靶点以及学习记忆的分子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展望,并与国内外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热烈讨论。

  马欢、段树民、主持人乔·帕卡尔、胡海岚、严建华(从左至右)

  “结合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去年启动了珠峰计划,推动面向前沿的新时期高校科研布局调整,推出了协同创新中心和前沿科学中心行动计划,浙江大学有幸首批获得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和‘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 的建设任务。日前,浙江大学又发布实施《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互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自豪地描述着浙江大学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所进行的重大科研布局与改革创新之举。

  “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是这十几年来非常热门的研究内容。在过去很长时间内,这两个领域之间的交集很少。” 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中科院院士段树民说,但从最近两三年的发展来看,这两个领域的融合和协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方面,人工智能引入脑部的一些功能原理,让其计算、决策能力大大增强;另一方面,人工智能通过模拟一些脑的功能、运转方式,也可以对脑科学有相应地提示和回馈。”段树民说。

  脑类疾病也是最难医治的疾病,甚至超过人们“谈癌色变”的肿瘤。针对肿瘤的有效药物如今也逐渐出现,但大部分脑类疾病一旦发生,想要恢复便十分艰难。因此,脑科学的研究突破迫在眉睫。

  “突破需要新的路径。在未来,期待人工智能和脑科学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度对话,相互交流、理解,促进这两个领域都有更大地突破。”说话间,段树民院士不由得露出期待的神采。

  严建华愉快地回忆起了在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领衔展示浙江大学能源环保团队的研究成果的情景。他介绍说,达沃斯组委会对于联合办会需要通过十分严格的程序进行筛选,所以最终脱颖而出的都是世界级的优秀团队,携带着最前沿的科技,解决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在达沃斯这样全球关注的国际论坛交流分享经验,充分体现世界名校的历史担当和对科技进步的积极推动作用,今年段树民院士领衔的脑科学团队在心理和神经科学、脑智能方面,再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浙江大学的卓越研究成就。

标签:人工智能;浙江大学;夏季达沃斯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