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宁波好人"周春琴:想把老家那条山路修好 已筹款24.5万元

发布时间:2018-10-11 14:49:4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W020181011299715370816.png

这就是周春琴要修的那条路。记者 边城雨 摄

  “奉化交通部门拨的20万元到位了,我自己募集了近3万元,何美蓉志愿者工作室募集了1.5万元,离开工修路的目标越来越近了。”近日,周春琴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账。

  周春琴,今年42岁,老家在奉化尚田镇畈头村塔竹林村民组,是一名理发师,在奉化城区开了一家理发店。她热心公益,连续8年给多家养老机构的老人义务理发,曾被评为“宁波好人”。她说的那条路是老家连通外界的盘山公路,道路狭窄,是村民致富的拦路虎,也是她的一块心病。最近,她正在为修路奔波、筹款。

  老年公寓里年轻的“雷锋阿姨”

  9年前,周春琴进了一个名为“香樟树志愿者”的QQ群,群里经常组织公益活动。那年的端午节,周春琴跟着30多名志愿者来到海曙区段塘老年公寓,慰问老人。

  这里没有专属的理发师,许多老人的头发都挺长,看着不够精神,周春琴心里很不是滋味。

  “老人家,你多久没有剪头发了?”她俯下身问一位老人。

  “起码半年了,出去理发不太方便,而且我腿脚不利索。”有老人说。

  “理发店走过去有一段路,现在理个发起码十几元,干嘛花这冤枉钱。”还有老人说。

  老人的回答让周春琴很难过,她琢磨着,自己有理发手艺,索性结对帮帮他们。于是她就跟QQ群的负责人沟通,希望将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到实处,为老人们奉献一点爱心。

  周春琴每月20日到公寓为老人义务理发,这一坚持就是8年。其间,她结对的养老机构也越来越多,目前共与6家养老机构结对,许多老人喜欢叫她“雷锋阿姨”。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周春琴共给老人们理发1万多人(次),用坏的电推剪有几十把。做志愿者,每个月有6天理发店要关门歇业,加上路费什么的,每个月至少损失上千元,这对于并不富裕的周春琴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10年,在“宁波好人”评选中,周春琴被老人们联名推举为候选人,并顺利当选。

  修路成了最大的一块心病

  周春琴的老家位于半山腰上,与外界连通的是一条盘山沙石路,狭窄陡峭,还有急转弯。

  “你看这条路的两边都是毛竹和其他庄稼,乡亲们没有别的收入来源,只能靠山吃山,每年毛竹和竹笋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这条路一直没有修好,以前很窄,前几年乡亲们集资把路拓宽了一下,但路况一直不好,很容易出交通事故。几年前,我外公就是在这条路上发生事故去世的。乡亲们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把这条路修好。”周春琴说。

  村民邬师傅说,村里年轻人平时在外打工,农忙时回来挖竹笋割毛竹。但路太差,不敢用车往下运,只能用人力先把笋和毛竹运到前面的水泥路上,再往外运,每年都有不少农产品来不及运,坏在地里,大家就盼着把这条路修好。“我们也去找过村里和镇里,得到的答复是这条路属于村里的支路,要村里自己修,但修路花费巨大,实在修不起。周春琴很热心,又是‘宁波好人’,有影响力,大家就请她想办法。”邬师傅说。

  周春琴告诉记者,她答应了乡亲们请求,却发现这还真是一件不容易完成的任务。“我请交通部门的工程师算了一下,这条路3.2公里长,修好要近50万元。”

  目前已筹到款项近25万元

  周春琴要给家乡修路的事引起不少人关注,宁波市慈善总会开了一个专门的网络捐款账户,目前共有168人捐款,金额29952.86元。奉化知名志愿团队何美蓉工作室也捐助了1.5万元。

  尚田镇李副镇长告诉记者,周春琴老家那条路本来是乡村道路,原则上由村里自己修造。他们得知此消息后,很为周春琴的爱心和勇气所感动,派人多次到现场进行查看,并决定把这条路纳入乡间公路改造计划,向交通部门申请了20万元补贴,目前这笔资金已经进入镇政府的账户。但这条路太窄,如果有车辆交汇,很难通过。经过向村干部征求意见,决定把路拓宽成双车道,这样算下来要100多万元,资金缺口比较大。

  李副镇长说,他们已经建议村干部通过乡村道路改造的形式,再向农林部门争取一部分资金,如果周春琴能再募捐一部分,到时候就可以开工了。

  周春琴很感谢政府部门的支持,她说,现在外面有很多好心人和她联系,说等开工了,会继续捐助。现在,她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发一条信息,把捐助的情况公布出来。

  “我开理发店每个月的收入有几千元,一年能攒几万元,缺的那部分钱,总能攒够的。”周春琴说。


标签:志愿者;修路;交通部门;老人;工作室;理发店;毛竹;边城;记者;养老机构编辑:吴高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