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疫情期间 莫让电信诈骗黑手伸向线上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19 14:06: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夏林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夏林)近期,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学组织网上教学,一些不法分子“趁机”通过QQ、微信群搜索关键词“家长群”,以学生家长身份潜伏到班级群中,冒充老师伺机发布“交学费”等通知骗取钱财,此事引发网友热议。截至3月19日9时,新浪微博话题#骗子冒充老师混进家长群#阅读量已超73.7万。

  冒充老师行骗缺乏良知,应被严惩。有网友表示,这些不法分子在特殊时期利用教育行骗,性质恶劣,应当受到严惩。

1.jpg

2.jpg

  呼吁家长需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也有观点指出此时需要家长增强电信诈骗防范意识,对伪装老师的不法分子做到“明辨是非”。

3.jpg

4.jpg

  学校群应设专人管理,完善审核流程。还有网友建议,学校组建的QQ群、微信群应设专人管理,增加入群验证,实行入群邀请制等,避免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5.jpg

  疫情期间,网课的普及本是一件好事。但由于家长和学生群体对网络安全问题多少存在认识盲区,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实施诈骗。尽管此类诈骗金额并不高,不过除了钱财上的损失,还加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和家长的焦虑不安情绪,其造成的影响较为恶劣。所以对待此类电信诈骗,我们也要像防范疫情一样,提高警惕,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地围追堵截,斩断电信诈骗的黑手,为线上教育营造出良好有序的环境。

标签:老师;疫情;冒充;电信诈骗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