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宁波事在网格办

发布时间:2017-05-31 08:51:20 来源:人民日报 方圆圆

  王立萍是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兴庄路社区C42网格长,俗称“全能社工”。全能在哪?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一块垃圾, 都要管,要管好。王立萍负责网格内的323户人家,一周三个半天走访,风雨无阻。

  上午9点多,王立萍像往常一样出门开始一线走访。在13号楼前,王立萍发现绿化带被装修垃圾侵占,她利索地掏出手机,登陆“e宁波”,拍下照片,发送至街道的综合指挥室。

  在庄市街道,辖区14个村(社区)被划分为18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包括民政救助、食品药品、市容市貌等在内的28项内容成为网格长巡查的“必修课”。

  一线走访、发现问题、掌上输入、协调解决——两年多来,像王立萍一样,镇海区700多名网格长走街串巷,平均每天上报各类事件信息500多条,帮忙化解居民的“心里堵”。

  “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这是宁波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人在基层社会中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归属感和自我尊重?社会需求和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如何实现政府与社会互融共进?

  2015年,镇海区庄市街道率先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试点工作,在这个崭新的“一张网”概念中,不再局限于各个部门严格区分的条条块块,而是通过着眼全域一体,按照全域、全员、全程的理念加强网格整合,将“党建、综治、城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10多个部门纳入网格,构建一张全市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实现空间全覆盖、地域无缝隙。

  如今,庄市街道首创的网格化覆盖经验开始在宁波市范围进行推广。在每个网格里头,宁波市基本配置了一名由村干部或专职社工担任的网格长,一名由乡镇街道机关干部担任的网格指导员和一批以楼道长、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员,进行日常的走访和了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了12216个网格,共有网格长1.2万余人,网格员4万余人。

  “请网格长做好田间地头日常巡查工作,发现秸秆、垃圾焚烧等现象及时处置、上报。”2016年9月2日19时41分,慈溪市胜山镇通过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推送通知;到了第二天的10时50分,该平台收到辖区网格上报的露天焚烧信息102条,全部得到及时处置。

  2016年初,为了解决基层信息系统多、数据终端多、信息互不沟通等问题,宁波下大力气,通过大力整合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20多个部门的信息系统和形式多样的采集终端,建立全市统一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形成标准化共享平台和信息采集终端。

  宁波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各地已全部上线运行,并在技术上实现宁波市综合信息系统和浙江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的对接。推进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用等各类数据在乡镇(街道)的贯通共享,840余万人口、103万法人和550万地址数据已推送至网格。

标签:网格;镇海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