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麦家成浙大首位驻校作家

发布时间:2018-06-08 10:06:36 来源:新华社

  “文学的宗旨是促进对话,让人与内心对话,与梦想对话,与大自然对话,从而更加坚强。”当代著名作家、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6日下午受聘浙江大学讲座教授,并出任浙大首位驻校作家。他表示,将在大学校园中努力培养更多的爱书者。

  在聘任仪式上,麦家朗读了一封“文学写来的信”。在信中,他把文学比作月光,有别于日光能让万物生长,月光更注重打开人的心灵。“没有人会想象太阳上住着谁,但是中国人都会想象月亮上有广寒宫,有嫦娥、吴刚、玉兔。”

  “有我的传承,人发现了真善美假恶丑;有我的滋养,人的情感更加细腻饱满;有我的照耀,人在苦难中依然有热爱生活的信息和梦想。”在这封信中,麦家还以拟人化的手法描绘了文学的作用。

  麦家表示,担任讲座教授暨驻校作家之后,他一方面会定期开设文学作品赏析讲座,用作家的眼光来讲评文学经典,让学生面对“大部头名著”时,多一些兴趣,少一些畏惧,另一方面计划邀请名师大家来浙大开展交流,这同样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校园爱书人。

  麦家是浙江大学启动驻校作家计划后的第一位受聘者。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表示,学校目前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加快文科发展的计划,聘任驻校作家也是其中之一。


标签:作家;讲座教授;浙江大学编辑:张达磊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