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近期舆情热点(6月11日-6月18日)

央媒聚焦浙江政府服务

发布时间:2018-06-19 16:2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巧妮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巧妮)6月11日至6月18日,主题报道方面,科技、创新成为央媒关注浙江的主要关键词,台州路桥“刷脸”办户籍、浙江高校“新一代人工智能”均获得央媒聚焦。涉浙热点方面,阿里扩张欧洲、东南亚海外版图引关注。

  央媒聚焦浙江政府服务及高校科研,科技创新成关键词

  政府服务方面,6月11日,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推出“刷脸办证”,吸引众多央媒关注。12日,新华社报道强调“刷脸办证”服务旨在方便群众办事,市民即使忘记带身份证、户口簿也可以“刷脸”办理户籍业务。13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也通过头版等重要版面报道指出,“此举给群众办事带来便利,受到群众欢迎。”

  高校科研方面,教育部近日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在此背景下,围绕高校该如何承担起领跑“新一代人工智能”等话题,浙江高校科研元素受到多家央媒点赞。如6月11日,《光明日报》记者在杭州进行实地探访,报道列举“浙江工业大学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控制不同路段车辆的汇入量,可以避免堵车”佐证浙江把人工智能融入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中。6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多次提到浙江大学实验室能“识文断字”的明星鼠“017”,称其是我国基础研究从“并跑”到“领跑”转变的有力代表之一。此外,报道还点赞浙江高校积极与企业协同合作,加强与产业的联动,不仅抓住应用“机遇期”,还在合作项目机制上作出创新。

  阿里扩张欧洲、东南亚海外版图引关注

  近期,阿里海外布局在欧洲、东南亚多点开花。

  欧洲业务方面,在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背景下,俄罗斯4000家商户和地铁接入支付宝的消息6月12日开始引发关注。与此同时,“支付宝将在欧洲20个国家推广,其移动支付平台已经与欧洲100多家银行和40家数字钱包公司签订了协议”的消息也在13日前后受到《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对此,新经济行业数据网站艾媒网综合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殷剑锋等专家观点认为,这意味着支付宝在向海外扩张的步伐又前进了一步,而中国移动支付向全球推广的背后,是对国际话语权的抢夺。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支付宝在欧洲发展不够平衡:“在俄罗斯,几乎所有超市和零售商都使用支付宝进行交易,但是在高端消费占主导地位的法国,类似支付宝这样的新兴公司还是发展艰难。”

  东南亚业务方面,18日,马云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会面后宣布,阿里巴巴马来西亚办公室开业,通过推进eWTP数字自由贸易区,帮助中国小企业打开东南亚市场,同时助力东南亚小企业走向全球。《南方都市报》指出:“eWTP能帮更多小企业加速全球化,并作为数字方案使东南亚小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标签:人工智能;高校科研;阿里;浙江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