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微博排行 正文

浙江政务微博排行榜(9月1日-9月30日)

名人造势、导流话题……“开学季”成传播热点

发布时间:2018-10-10 13:11: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旋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旋)浙江政务微博排行榜9月榜单正式揭晓。本期,排行榜多项活跃指标下滑,在整体互动效果走低的环境下,“中国普陀”等账号单项排名逆势上扬。“杭州发布”贴近“开学季”热点推送的相关博文,取得了优异的互动数据,同时也取得了指标排名大满贯。

  名人造势,#我在杭州上大学#成热门话题

  “开学季”为9月的惯常热点,纵观各大政务微博,“杭州发布”以其极强的资源推广能力在该项议题中拔得头筹。针对来杭读书的学生群体,“杭州发布”邀请了韩美林、麦家、郎朗、余华、孔胜东、吴菊萍、孟京辉、聂峻、慕容引刀等多位名人写下祝福语、拍摄视频,推动开学话题的传播。此外,“杭州发布”在博文中展示二维码,大力推介“来自杭州的问候”H5互动活动。该页面制作精良,内容上贴近开学季热点,展现了杭州地域文化特色,用户通过参与答题获得杭州名人的祝福,形式上也具有心理接近性与地域接近性,进一步提高网民参与度。在上述一系列运营活动造势下,“杭州发布”主持的话题#我在杭州上大学#阅读量累计超1600万,使用该话题推送的5条微博取得了较高的转、赞、评数据,博文合计阅读数超1200万,每条博文平均互动数量超2000次。此外,“杭州发布”暌违两个月,重新升至平均转发数、平均评论数榜单第一位,同时延续了综合排名、原创数、净增数三项指标的冠军,成就大满贯。

  导流话题,扩大“开学季”话题空间

  在“开学季”热点强大的传播势能面前,如何更好地做好话题分发,吸引粉丝关注,各地政务微博上演了拿手好戏。例如,“德清发布”图文播报当地某小学“开学第一课”前往智造小镇感受航空科技的现场情况,在博文中使用了德清地区#县外媒体看德清##小编带你走基层#等政务话题,成功借助“开学季”导入了流量。“温州发布”“爱上吴兴”等政务微博也使用了类似操作手法,展现当地的地域特色。

  多项活跃指标下滑,“中国普陀”等账号逆势上扬

  本期,排行榜多项活跃指标下滑,95个参与排行的账号共发布微博16856条,其中原创14271条,较上期的17981条、14993条有所回落。微博总转发数、评论数分别为119879和62224,两者较上期的170452和67494数量锐减,环比分别下跌29.67%、7.81%,微博总转发数可谓是遭遇了滑铁卢,降幅明显。在整体逆势的环境下,仍有部分账号脱颖而出,排名有较大的攀升幅度。“中国普陀”在平均转发数、平均评论数榜单提升数十位名次,分列双榜的第二位、第四位。平均评论数榜单中,“海盐发布”亦从第二十一位空降至第八位。

  9月,微博平台引入了新机制,或影响浙江政务微博生态。目前,得益于数以亿计的的日活用户量,微博依靠裂变式的发声动能,已经成为互联网舆论场中的一个“超级社区”,9月27日起,新浪微博对“博主拉黑禁评”策略进行升级,旨在提升博主对评论内容的管理体验,进一步促进微博内容生态的良性发展。该项机制对政务微博互动效果影响几何,有待进一步的追踪与观察。

  本期影响力排行榜以浙江各地新浪官方微博为研究对象,选用数据自2018年9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下图为本期完整榜单。


浙江政务微博排行(9月1日-9月30日)-01.png


标签:浙江政务微博编辑:吴高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