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公安排行 正文

7月政法新媒体:杭州警察跨界出演宣传短片《民警吕不》

发布时间:2018-09-25 14:34:48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近日推出“7月政法新媒体排行榜”,具体包括微博、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两个分榜。

  在微博分榜前10名中,@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再度蝉联冠军,@中国长安网、@深圳公安分列第二、三名。公安系统占据8席,深圳、北京、洛阳、天津四地公安上榜;反邪教微博近期热度持续较高,除@中国反邪教外,内蒙古反邪教官微本月影响力再度名列前茅。

  在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分榜前10名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本月回归榜首,传播力和互动力表现优异;“深圳交警”排名第二;“珠海交警”“最高人民法院”等分列其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本月表现突出,成功跻身前十。按领域划分,公安系统、检察院分获4个席位,法院占据2席。

  公安干警奋战抗洪一线感动万千网友,政法新媒体矩阵传播弘扬英雄事迹

  7月以来,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在此期间,“宁夏辅警王永良在抗洪救援中英勇牺牲”“四川绵阳交警刘继钟在齐腰深水中当‘人肉警示牌’”“重庆女警抗洪20余小时后靠护栏休息”“甘肃兰州消防队长撤离群众时用脊背当桥梁”等多组公安民警不畏艰险救援奋战的动人瞬间在网上广泛传播,感动无数网友。对此,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发文《面对警容不整的他们 网友却说:这是警察最美样子》,称赞“衣衫尽湿”“赤脚上阵”冲在救灾的第一线的民警,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则发文《又见暴风雨肆虐袭来,又见那一片藏蓝明黄!》,称赞人民警察在风雨中筑起了一道夏日里最美丽的风景线,引发网友由衷点赞并表以敬意。尤值一提的是,宁夏辅警王永良的事迹经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中国警察网为代表的公安新媒体矩阵合力传播后,引发网友强烈的情感共鸣,《王永良已“归队”!人们不会忘记逆水而行的英雄》等悼念文章在微信平台同步“刷屏”,公安干警忠诚履职、服务为民的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图:@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悼念牺牲辅警王永良

  @湖南检察公布《我不是药神》原型不起诉决定书,主动释法说理彰显法亦有情

  7月5日,《我不是药神》电影的上映引发舆论热议狂潮,电影主人公的原型陆勇及其经历的真实案件频频被提及,成为舆论热点。7月6日,湖南检察院直面舆论关切,借此现象级社会热点,主动通过双微公开《对陆勇不起诉决定书》和《关于对陆勇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案决定不起诉的释法说理书》,对当年案件情况进行权威详细说明,受到一致好评,有网友点赞湖南人民检察院“担当得起人民二字”,@药侠陆勇也对该微博进行了转发。截至目前,由@湖南检察创建的#我不是药神原型#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亿,讨论数达2万。7月9日,@中国长安网直播连线采访了当年参与案件的检察官白峰,直播视频播放量达3万人次,长安剑随后发文《放走“药神”的检察官:“三年前,不起诉陆勇的决定是我做的!”》,揭秘案件背后的真实故事,传递司法温度,文章阅读量达10万+,有网友评论该案的办理“真正达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图:@湖南检察公布《对陆勇不起诉决定书》

  海航员工涉嫌性侵事件警方执法规范遭质疑,@海口公安动态回应及时问责抑止舆情升级

  7月23日,香港女导演林淑贞微博曝光险遭海航飞行师性侵一事,称公安在其报案时没有进行笔录或录像,还力劝和解,并曝两次立案无果与海航领导从中干涉有关。编剧@宋方金转发声明,经扩散,相关微博转赞评总量超过10万,引发网友热议。7月24日,@海南航空通报称已对涉事员工作停职处理。同日,@海口公安发布通告称,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针对网传民警执法办案不当问题,警方纪检督察部门已介入调查。25日,@海口公安再次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警务督察部门已对相关民警停职处理,并开展进一步调查。事件中海口公安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动态公开案件处置与问责进展,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舆论质疑、抑止危机升级的作用。不过从舆论反馈来看,警方前期未及时立案仍遭到部分网友诟病,不少网友发出“发微博比报案有用”的感慨,提醒警方在类案执法中还需更加规范,争取将舆情风险化解在源头。

  图:@海口公安发布“女导演险遭海航飞行员性侵”事件警情通报

  @中国消防借热播网剧科普消防安全常识,敬业精神引网友感叹“阿消无处不在”

  7月,网剧《延禧攻略》热播,@中国消防延续一贯借助热点进行普法的作风,在第6集剧集中找到科普素材,迅速发微博梳理剧中着火后的相关剧情,并配图着火及救火的画面。微博最后不忘提示,“火灾面前莫惊慌,就地取材灭火苗,消防安全要谨记,性命关天极重要”,巧借热点给广大网友普及了一波消防安全知识,让网友在追剧的同时学习消防知识,有网友感叹“阿消无处不在”,并为其“追剧不忘科普消防知识”的敬业精神予以赞许。此外,该条微博还获得网剧导演的点赞,网友纷纷惊呼“这波热点蹭的完美”。

  图:@中国消防借热播网剧科普消防常识

  杭州警察跨界出演宣传短片《民警吕不》,演技“炸裂”揭露电信诈骗套路

  7月,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双微连发两集原创反电信诈骗短片《民警吕不》,片中由下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马翀扮演的“吕不”,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揭露电信诈骗套路,提高网友安全防范意识。“民警小哥哥”精湛的演技走红网络,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官方微信先后在头条位置为其“打call”,引来无数网友围观。截至目前,两集视频的播放总量突破180万。网友纷纷点赞“公安的安全防范宣传越来越接地气了,风趣幽默,还有劝导意义”,并表示“要转发广而告之”。

  图:人民日报、新华社官方微信头条位置发布短片《民警吕不》

  上海浦东法院自编自唱《执行协奏曲》,法官法警花式说理劝“老赖”获舆论好评

  7月2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信“浦江天平”分享了法官法警自编自唱的给“老赖”的歌——《执行协奏曲》的MV,视频中,8名法院干警以说唱的形式,道出法院可以通过“冻结账户”“限制出行”“限制高消费”“强制执行”“司法拘留”等对付老赖的种种方式,劝“老赖”“想想清楚”“别再躲了”。截至目前,该MV在腾讯视频播放量达5.4万。安徽卫视“社会透明度”栏目对此进行播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转载报道。上海浦东法院创新形式普法宣教,不仅对“老赖”形成威慑力,更使其明白失信的严重后果,获得舆论好评,有网友观看视频后为法官的才华点赞。

  图:@浦江天平发布上海浦东法院法官自编自唱的《执行谐奏曲》MV


标签:公安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