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舟山公安警校联动创新

发布时间:2018-09-20 12:07:56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支奕

  九月,又到开学季。 

  刚刚结束的暑期实践活动,让浙江省舟山市某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小武(化名)深受震撼。

  去年,小武在校殴打同学,因故意伤害被警方训诫、学校处分。经驻校警务室民警和校方共同评估,列为“重点关爱”级学生,建立帮扶专档,定向追踪,教育引导。暑假,小武和几名同学受学校法制辅导员邀请,到辖区派出所跟班学习。小武惊讶地发现,自己认为的一些小事,居然都是违法行为,要受到严厉制裁。“以前身上带管制刀具,被老师批评,觉得小题大做,现在亲眼看到别人被处理,有种发抖的感觉。”小武说。

  像小武这样的青少年在学校里并不少见。他们青春叛逆,敏感好强,喜欢用“拳头”刷存在感。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内约15.1%的中小学生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在校期间发生严重心理问题并伴有症状的学生达3.2%。一些青少年因心理缺陷、教育缺失、交友不慎等问题,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歧路,毁掉了本该美好的一生。

  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小武”们违法犯罪,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环境?去年以来,舟山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护校安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突出重点,努力构建中小学校驻警联络平台,探索和创新“后进”学生帮扶教育模式,逐步形成警校联动、社会共管的校园安保工作新局面。

  舟山市职业技术学校是舟山市最大的一所职业类技术学校,在校学生4000余人。近日,记者跟随驻校民警许建华来到校园警务室,看到综治各单位联系人照片、制度规范、工作职责均上了墙。室内窗明几净,谈心调解区和民警办公区被两个橱柜半隔开,柜内整齐摆放着各类安全宣传教育物品。许建华打开一侧上锁的橱门,取出数个归档文件夹说:“我们校园警务工作对帮教、防范、宣传、协调、处置等环节都要求‘件件落地,事事回音’。喏,这是我们正在探索的分类帮教评估机制台账。”

  记者翻阅台账,学生都是一人一档,有规范分级标准和具体帮教措施,连每次谈心谈话内容都记录详细。 

  谈起几个特别调皮的学生,民警许建华简直比学生父母还要了解孩子。“小玲(化名)是单亲家庭出来的,以前和社会上不良男青年走得近,跟老师、同学关系都不好。其实她是个聪明的好孩子,我和老师一起去家访,帮小玲做心理疏导,经常鼓励她好好学习,现在她表现很好,我们把她从‘重点关爱’级降到‘日常关心’级帮教了,后来,她还参加校内竞赛获了奖呢!”许建华开心地说。

  新时代校园“大平安”建设,除了公安主导,需要教育、文化、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作战。目前,舟山警方组建了以驻校警务室专职民警和保安为主体,治安、刑侦、禁毒、消防、交警、网警等警种联动,护校队、志愿者、治安信息员等为补充的“治安联盟”,做好日常治安维护。

  同时,由驻校民警牵线,建立了学校、家庭密切联系,妇联、共青团、社会义教组织等热心参与的“关爱联盟”,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目前,全市六所中职学校全部实行专(兼)职民警驻校警务工作制,配备6名专(兼)职民警、11名辅警和5名由队所领导担任的法制辅导员,驻校警务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校警联动机制运行基本顺畅。

  今年以来,舟山警方配合学校开展法制安全讲座183场次,参观看守所、安防体验馆114次,指导开展防暴安全演练86次,全市中职学校涉校纠纷案件同比下降38.1%、试点职校帮教学生转好率为37.5%。

标签:舟山市;联动创新;中小学校;公安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