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红船精神引领 看经开区发展硕果

发布时间:2020-06-18 18:15: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萍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通讯员 沈萍)嘉兴,一座水灵灵的江南慢城。6月17日下午,“红船精神引领 看最精彩板块”2020全国融媒体嘉兴采风行活动的媒体记者们走进了第三站——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位于嘉兴市的主城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2010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嘉兴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开区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正发生着高质量发展的“蝶变”。

  领略经开区的惊人“蝶变”

  近年来,经开区荣获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2019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称号,连续六年在全省21个国家级开发区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二。2019年,在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列第12位,利用外资列第5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扬。

  嘉兴经开区建区20多年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其中先要做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坚持开放带动,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其次做好接轨上海的先行地,坚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理念,截至目前,全区70%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均来自上海。经开区着力抓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坚持科学发展,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并在不断地提升发展中。同时以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为先行模范,坚持把城市现代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总动力,全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千亿元,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正在日益崛起。除此之外,经开区也大力做好体制机制的创新区,坚持“小政府、大社会”的管委会体制,成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打造“国家级孵化器”

  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是嘉兴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智慧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打造这一平台的过程中,嘉兴经开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强度推进,高质量建设。园区2013年11月正式开园,此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2019年8月更是“升级”成为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2020年,园区又整合了国家级孵化器——嘉兴科创园区,双园进行联动发展。

  经过多年积累,园区已获评国家级孵化器、浙江省特色品牌园区。作为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园区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知名的长三角一流创新区,高层次人才汇聚、高科技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示范的智慧园区。

  嘉兴产业接轨国际化大舞台

  如今美食产业逐渐趋向于往“健康产业”的方向发展,而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就是以“健康产业”为鲜明的产业特色,以“健康产业”为主导,以健康食品为特色产业切入点,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已入驻有美国玛氏、雅培、荷美尔,意大利米开朗冰淇淋等12家国内外知名的健康食品企业,形成了高度集聚、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家浜遗址就位于小镇内,是江南稻作文化的起源地,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极高的知名度,很好地契合了健康食品小镇建设的主题,实现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传承和对接。下一步,小镇秉承“健康食品”理念,将着力打造健康食品制造、文化体验旅游、社区公共服务相融合的特色小镇。

  服务人才盘活长三角发展

  依托嘉兴独特的区位优势,身为浙江三大人才服务综合体之一地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人才。近年来,人才大厦通过支持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联盟城市帮助人才选择加盟长三角,以常态化举办专业沙龙等人才活动促进长三角人才的沟通交流,吸引一批高校、行业协会在大厦设立办事处等手段,一方面提高人才落地的精准度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做好人才强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排头兵。


标签: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长三角;红船精神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