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我为改革找“堵点” 义乌首批“改革体验官”走马上任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6: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杨晨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杨晨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能有解决方案,当‘改革体验官’真有成就感。”3月25日,热心公益的义乌姑娘何妮蔚再次回访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确认自己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后,为政府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何妮蔚履新“改革体验官”后第一次行使手中的“权力”。3天前,她通过群众反映,了解到酒店经营权变更存在多头办、多处跑的问题后,就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体验了一把。体验中她发现,消防部门因特种行业监管,与其他部门数据未打通,市场监管与卫健等部门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缺乏联办机制,“一窗受理”过程中还存在工作人员未履行“双告知”职责的情况,导致部分办理者对“最多跑一次”产生了不理解。

  收到何妮蔚的体验反馈后,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及时牵头有关单位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整改。一方面加速建立联合监管综合执法机制,另一方面加大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力度,设立“线上办”指导窗口,手把手教办事群众如何一网通办相关证照。另外,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吴潮华告诉记者,消防系统与其他部门系统的不兼容性问题,已在努力打通之中。从反映问题到部门反馈、采取措施,整个过程不超过3天。

  据悉,“改革体验官”工作制度是义乌通过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一项创新制度。“改革体验官”采取事实披露和意见表达等形式,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体验监督,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问题解决,倒逼改革深化。

  义乌首批“改革体验官”招募得到了群众的踊跃报名和积极参与,除“两代表一委员”、记者群体外,当地又从近400名报名者中筛选了30余名群众代表,包括了外籍人士、外来建设者等,涵盖24个行业。通过培训,“改革体验官”已于上周履新,他们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打通共享政府部门、新闻热线、投诉平台、网站论坛之间的线索来源,开展自主体验、选题体验和策划体验,通过改革体验把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主动性、互动性和有效性。该制度实施以来,已发现问题132条,收集线索700余条。

标签:体验;行政服务中心;义乌市;改革;改革体验官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