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杭州构建平台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全链条激发创新活力

“知产”变资产 专利成红利

发布时间:2021-06-09 12:16: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赵文琼 章三川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赵文琼 章三川)近日,记者从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得益于构建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全链条,杭州市今年一季度知识产权主要发展指标增速喜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5271件,同比增长155.50%。2020年,杭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万件,稳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据悉,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投入应用一年多来,持续迭代升级,目前可为创新主体提供专利申请、专利查询、专利托管、诉讼调解、产业导航等75个事项一站式普惠服务。最近专利快速预审系统将迎来验收,通过后创新主体将实现在线备案、专利预审申请及审查,预计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平均22个月缩短到3个月,将大大激活知识产权创造力。

  通过专利评估和知识产权交易系统,创新主体可以通过平台一键获取专利价值预估金额。“一方面为银行质押融资提供了参考,另一方面通过知识产权交易系统,创新主体可线上直接发布交易信息,进一步实现成果转化。”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处处长沈建国介绍,2020年杭州全市技术交易额达550.0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近10%。

  对标全球设立专利查询系统,平台集成了全球1.5亿条专利数据,为创新主体提供专利导航,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就像一个地图导航系统,创新主体可以在系统里看到自己目前的定位,通过匹配合适的资源,精准找到未来发展方向。”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公司运用数据库中的“5G产业及重点企业专利导航”,初步完成了高频高速覆铜板(5G产业相关材料)的专利研发布局。据悉,仅杭州未来科技城范围内,一年内就有321家创新企业利用该导航申请专利,发明公开量共701件。

  2020年,杭州培育了包含5G产业、生物医药在内的重点产业专利导航6个。该平台还实时展示杭州区域专利分布情况,并与国内12座重点城市建立专利数据对标,围绕重点产业,展示区域产业专利排名。

  杭州还在未来科技城打造了集专利、商标等事权为一体的全市域“一站式”服务受理大厅;在滨江区设立知识产权大厦,实现知识产权事项“一楼办”;在钱塘、滨江、余杭、拱墅等区构建生物医药产权交易等各类分平台,打造“一主多点”服务平台,让创新主体在线下就近享受便捷服务。

标签:杭州;知识产权;保护编辑:金璟霞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