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将培育500家县级以上示范性统防统治服务组织

发布时间:2021-06-11 11:03:38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朱海洋

  要想保证农业的高产高效,抓好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可是一件大事。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展防治?根据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关于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体系与能力建设的意见》,到明年底,全省将培育500家县级以上示范性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推广应用植保无人机、喷杆喷雾机、风送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届时,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将达到43%以上。

  目前,为了摸清具有统防统治服务能力的规模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情况,以及农业产业对统防统治的需求,浙江各地已陆续启动摸底调查,了解组织数量、作业能力、从业人员数、植保机械数等基本信息和年度开展服务情况,并按照需求与能力匹配原则,推动现有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改造提升一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型组建一批,吸引并扶持工商企业和社会资本等兴办一批,促进服务组织多元化发展,逐步形成专业合作型、企业带动型、大户主导型、村级组织型等多种形式并存的病虫害防治体系。

  有了组织后,如何来提升服务水平?浙江明确提出,接下来,将开展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百千万”大培训活动,即百名兼职植保员、千名无人机飞手、万名农业经营主体,强化病虫识别、安全用药、绿色防控和植保器械操作等方面技能。与此同时,强化器械配备,支持统防统治服务组织配备植保无人机、喷杆喷雾机、风送喷雾机等先进高效植保机械,着力提升植保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此外,浙江还计划开展“千个服务组织”规范提升行动,指导服务组织制定相应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和技术标准,规范服务档案,着力提升统防统治规范化水平,并通过“培训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切实做到每个组织有一名植保技术员、有一批先进器械、有一套管理制度、有一套工作档案,全面提升病虫害防治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两年内,浙江将从管理机制入手,对服务组织的准入条件、组建和撤销程序、服务行为以及监督管理出台相应管理制度,并专门针对由于气候条件、病虫害暴发、病虫抗性等因素影响而产生的纠纷,积极探索主管部门鉴定、第三方评估等纠纷解决机制,及时化解矛盾,保障服务组织和农业主体双方权益。完善保险兜底保障机制,用好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推进保险扩面增品,探索增设农药定额施用保险、最低产量保险、作业人员保险等险种,降低服务组织营运风险。

标签:农业;统防统治;浙江编辑:金璟霞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