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年入近百亿辐射20多省区市 这是怎样的浙江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19-04-30 10:23: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来料加工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由于就业灵活、大众普惠,在浙江,这一产业有力推动了妇女增收。浙江在线记者从4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全省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目前全省有来料加工点2.2万个,经纪人2.38万人,年发放加工费近100亿元,140多万妇女从事来料加工。随着业务的不断外延,已辐射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带动230多万人就业创业,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据悉,浙江省有37个县(市、区)来料加工办公室直接设在妇联。此外,浙江省已连续多年在“义博会”上举办全省妇女来料加工精品展洽活动,2018年开始提升为“浙江妇女创业就业成果展洽活动”,重点推荐具有自主品牌研发、自主设计开发能力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参展,引导来料加工转型升级。

  除来料加工外,近年来各级妇联还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乡村美食等适合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特色产业,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比如,省妇联与省旅游局联合开展的“巾帼示范民宿(农家乐)” “最美民宿女主人”寻找推荐活动;省妇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旅游厅、省农信联社等举办的“妈妈的味道 民间美食巧女秀”活动等。据统计,2018年全省县级以上妇联共举办“民间美食巧女秀”活动152场次,赛出获奖民间美食1037种。

  在创业就业的同时,广大妇女更多地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比如,参与垃圾分类被纳入巾帼文明岗考核认定的指标体系;参与到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创建省级“最美庭院”。数据显示,全省县级以上妇联已认定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28.3万户,其中2018年新认定15.2万户。

  近年来,浙江的妇女儿童也很有获得感。浙江省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纳入省政府2017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和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实事项目;“康乃馨女性健康关爱计划——公益保险”项目在台州市开展试点,项目发动83243名妇女参保,并为9090名困难妇女提供免费保险,接下来还将在全省推开;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省女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通过实施“焕新乐园”“圆梦助学”“亲情家书”、贫困大学生“木兰计划”等项目,积极从事着贫困妇女儿童关爱救助工作。

  下一阶段,浙江还将实施“巾帼添彩·乡村振兴行动”,大力培育妇女人才,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妇女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贡献新的巾帼力量。

标签:浙江;乡村;振兴;妇女;妇联;劳动密集型产业;创业就业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