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调查:快递、外卖小哥这个夏天不好过 高温费他们拿到了么?

发布时间:2017-07-28 09:37:4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40℃、41℃、40℃……最近一段时间,杭州的气温就在40℃以上循环着越走越远,根本停不下来。浙江省一连发了20多个高温红色预警,可不是闹着玩的。天气热,不影响我们点外卖吃,也不影响我们在网上购物,苦的却是外卖小哥和快递员。

  根据2014年浙江省人社厅发布的《关于调整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规定,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25元,发放时间4个月,6月、7月、8月、9月,企业安排劳动者在35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度以下的,应该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这些靠跑单量生存的外卖小哥、快递员们,高温天气下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只增不减,那他们拿到了应有的福利了吗?记者连日来在杭城进行了调查采访,了解这些劳动群体的在高温天的工作现状和高温津贴的落实情况。

  快递行业:

  “高温津贴”多成摆设 服务下包让高温福利很难统一

  7月24日中午1点多,在武林巷,记者见到了站在树荫下的小章,他是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正等着客户过来取件,时不时用毛巾擦着汗水。从早上开始,除了中午扒了口饭,他一直在送件,挂在电动三轮车上的水杯里的水已经见底,车上还有大大小小30多个快递要送。

  小章5年前来到杭州就开始做快递员,记者问到高温补贴,他疑惑的反问:“什么补贴?没有的事儿,防暑降温的东西都得自己备,喝的水就顺路进商铺倒一些。”等客户拿完快件,他也不等记者再问,就匆匆赶往下一个点。

快递师傅一上午就要送100多个快件,一辆小车每次都装满了出去

  圆通快递的林师傅负责屏风街周边几个小区的快递寄送业务,“我们这个工作是不分高温不高温的,服务行业还分天气啊,就是来台风,只要出的去就得送件。”林师傅刚送完一批快递,在阴凉处歇脚,谈到“高温补贴”的时候,他只是苦笑了一下,说了句“没有的事”,不仅如此,完不成工作任务还得扣钱,“上面考核不会考虑高温因素。”林师傅说。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快递员都没有“高温补贴”,“我们老板人比较好,每个月补我们200元,当然是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一位不希望透露单位和名字的快递小哥告诉记者。

  其实,这位快递小哥这席话并不是危言耸听。记者采访了解到,中通、申通、圆通等一些快递公司服务都是分区域承包,这就导致很多承包的老板为了利益最大化,而不发放高温津贴。

  申通快递杭州西湖区一个承包点的老板戴先生坦言,他也想给下面的快递员发点补贴,但这行利润太低,总公司也没有给承包点这笔费用,他也没办法,“下面的快递员问过我有没有高温补贴,但是我实在拿不出来,利润就那点,我觉得实在不行,还要总公司去协调这个事情,这个责任不应该我们承包商来担。”

  很显然,快递行业发高温补贴,多数情况下是看老板的“良心”。戴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快递公司都一样,业务一级级往下包,利润也越来越少。”他给记者算了算账,下面三个快递员一个月工资5000元,加上一些奖励,他们到手大概6000元不到一点,“发完他们的工资,我能赚5000元不到的利润,再发实在是拿不出钱了。”

  外卖行业:

  以奖励跑单量补高温津贴 靠勤奋赚福利

  这两年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外卖小哥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高温天,外卖的单量直线上升,这些外卖小哥的“高温权益”有保障吗?

  记者了解到,相比快递小哥,在高温补贴这个问题上,外卖小哥要好很多,只不过他们想拿到这个补贴,需要不停地跑单。

  中午12点多,抬头望去看不到一片云,毒辣的大太阳已经把室外的阴凉处逼得很有限,即便是站在树荫下,没几分钟也汗流浃背了。在中山北路上的办公区域,时不时有穿着厚厚盔甲的送餐骑士来往。

  达达外卖的小陈在办公楼下等待顾客取餐,这个间隙,他能蹭一下办公楼的空调,歇上几分钟,“办公楼一般能歇上几分钟,有规定不能进办公区域,送到小区的我们就要爬楼梯。”看到顾客来取餐,他从保温箱里拿出外卖微笑着递给顾客,还不忘提醒顾客评个5星。

  “做了一年不到,没听说过有高温补贴,但是中午的时候补贴是高了不少,时间也不固定,每单多2元吧,每天会有1小时。”小陈说。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的外卖平台都是以平台补贴的形式作为“高温福利”,这一点和快递公司完全不一样。但是,想拿到这个福利,前提都是必须保证单量,而且每个平台的补助差距也很明显。

  张晨是饿了么的送餐员,他告诉记者:“饿了么的高温补贴是以奖励的形式发放的,跑到了一定的单数,平台就会自动奖励。”

  记者随后从饿了么了解到,目前6、7两月的高温补贴是以奖励的形式发放,8月会再更新补贴内容。跑单奖励是以月为周期的,杭州的情况是300单/月奖励200元,600单/月奖励1000元,800单/月奖励1200元,现在每个站点平均一个骑手每天能跑40单以上,所以按照骑手跑单情况,是会比政府规定的高温补贴要多的。

为了接到更多的单子,外卖员只能利用片刻休息时间

  “这是平台统一补贴,另外代理商也会有自己额外的内部政策。”饿了么公关经理张莹琦告诉记者,除了现金补贴之外,饿了么还准备了冰袖、魔术汗巾、清凉油、龙虎人丹等防暑物资,并将在各个配送站点配齐洗衣机和冰箱,将覆盖所有配送城市,“我们的奖励会比政府下文的补贴标准要高。”

  记者从几名外卖小哥处了解到,对路况熟悉的人来说,一天跑40单以上还是蛮轻松的,一个月跑800单不难,“我们制定奖励政策也是根据平均跑单量,门槛不会很高。” 张莹琦强调。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美团、百度外卖等平台也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比如美团满十单补15元,十五单补20元,当然也不是固定的,奖励的额度和时间也会有所调整,并不是固定的。

  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与快递行业相比,外卖行业多多少少都有“高温补贴”,但什么时候补贴、补贴多少、补贴形式,都由平台自己说了算,各个平台之间差距不小,哪怕是同一个平台,像美团外卖,兼职和全职的差距也很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采访的外卖小哥,有七成以前是从事快递行业,两个行业的工作形式相仿,然而待遇相差比较大,而且快递多以固定工资为主,外卖的工资完全看工作量,再加上“高温补贴”的福利差距,让不少快递员改行去做外卖。

  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同病相怜”

  40℃的天想说休息不容易

高温天里,长裤长袖全副武装的外卖小哥

  除了高温津贴,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度以上,40度以下时,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相比高温津贴,这一规定对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的外卖员合快递员来说,更像是天方夜谭。

  针对这个问题,圆通快递的林师傅笑了笑,说:“先不说避暑,就连每天休息时间都很少。”林师傅说,每天早上7点多上班就要忙到晚上7点左右,一天要派件200件以上,更别说中午避暑休息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快递公司都有严格的奖惩制度,以申通为例,一旦遭到客户投诉,一个快件就要被罚200元,这样一算,如果每天不加班加点,不仅基本任务完不成,还要倒贴给公司钱。

  在这一点上,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是“同病相怜”的,外卖员也做不到37度以上的高温天只工作6个小时,更别说现在40℃高温不工作了。

  而且,因为中饭和晚饭是高峰时间,与避开最热的时间段相反,外卖小哥不得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奔波在路上。

  “天气热了饭菜变味快,我们还得赶时间,有时候为了提供效率还会几单一起送,有几单时间久了就会遭到投诉。”谈到外卖员这个职业,在百度外卖专职工作的小张一脸的无奈,“我送完外卖除了当面提醒顾客给个5星好评,有时候也会短信,和求没区别,如果被投诉一次,一天白干了。”小张觉得,高温天不工作是完全不现实的,高温补贴都是和跑单量结合的,一天不做,意味着第二天要加倍做。

  两大群体多数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让公司打了法律的“擦边球”

  高温天,这些特殊人群的权益可以说是处于真空的,无论是政府下文规定的高温津贴和防暑措施,他们都没有真正享受到。那这是为何呢?有没有解决办法。

  既然大部分快递企业都没有按照规定要求履行相关规定,外卖平台也没有真正意义上落实高温津贴,为什么没有政府部门没有过问呢?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张飞雁,他一语说中要害:“大部分的快递员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基本上都是承包制的,因此这个就不在法律管辖的范围内。”

  意思就是,大多数的外卖员和快递员和公司都是承包关系。这些群体和公司之间不是劳动关系,而是劳务关系。劳务关系就是,你和我双方约定,给多少劳务报酬就行了,所以不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记者采访获悉,除了顺丰、EMS这些企业,平常所说的“三通一达”的快递员大多属于承包制。

  记者就这个问题致电申通快递企划负责人李先生,他表示,公司的业务都是一级级下包到各个地方,关于高温津贴,由于业务都到了下面,很多事务都是下面自己安排的,下面承包的有没有这个津贴他并不清楚。

  和快递的用工形式一样,外卖大部分也都是承包制的,属于劳务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而且,一个平台的外卖员,兼职和全职的“高温权益”完全不同。其实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否劳动关系,这些外卖员正常的权益也享受不到。

  饿了么平台分运营、代理商、众包三种运力模式,其中自营和代理商都会签劳动合同,众包会签一个准入平台的电子协议。然而,饿了么旗下的外卖员还是要通过跑单量来争取高温天的奖励。

  记者从某专家处了解到,文件中指的户外工作者是指完全户外,比如建筑工地等,外卖、快递行业不能算完全户外工作。也就是说,在这个政策上的界定,还有一定的疑惑。

  不过,记者采访了不少市民,他们都觉得无论是外卖行业还是快递行业,都应该属于高温行业,都应该按照文件要求的标准发放高温津贴。

  对于这些高温天作业的特殊人群,如果要维权拿到高温津贴,也不是没有办法,记者联系了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如果外卖员或快递员想要维权,完全可以通过当地的劳动部门进行投诉,“文件中的劳动者,是所有高温天气下劳动的人,并不是泛指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在记者再三确认下,该负责人说,如果没有享受高温天劳动应有的权利,随时随地都可以向当地劳动部门进行投诉。

标签:快递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