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今年有个词叫“海创帮” 新一代留学生“借”支付宝创业

发布时间:2018-06-16 11:22: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在泰国,许多商店都能使用支付宝。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总有一天也会影响世界。

  “没想到啊!扫一扫就能买地铁票,都不用会俄文!”世界杯开赛之前,来自北京的53岁的钱阿姨,竟然在俄罗斯知名的中央环线地铁上,用上了她日常最熟悉的支付宝!

  不仅仅是购买地铁票,为迎接观战世界杯的中国游客,俄罗斯现已有约4000家商户接入了支付宝。而在全球,支付宝“全球游”已经覆盖到40个国家和地区,支付宝和合作伙伴们已经服务了约8.7亿活跃用户。

  有人说,支付宝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哪里有中国人,哪里就有支付宝。就像水电之于我们,离不开了。

  事实是,在全球各地,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也正在将这张中国移动支付名片带给世界,让他们感受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和便捷的生活体验。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在遍布全球的数千名支付宝的“海外推广合伙人”中,有近九成人都是留学生背景,并且以“80后”和“90后”为主。

  他们的存在,又让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新词,叫“海创帮”。对应去年火热的“硅谷帮”,这两帮人成为中国海外人才的两大去向。而他们又有同一个目的:为祖国打call。

  留学生推广支付宝创业

  老外商家勤学“你好”“谢谢”“支付宝”

  “无论是在海外留学还是海外创业,家乡的味道,都会指引我的生活态度”。段方旖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父母想让她学财务,她却在南加州大学学传媒;毕业了别人以为她要当记者,她却想为来美国的“中国胃”们服务,做一个北美当地的美食江湖“百晓生”,创办了“吃货小分队”。

  到今年3月初,已经在全美十多个城市有100万粉丝的“吃货小分队”,作为北美华人最大美食资讯平台在洛杉矶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酒会”,这让纽约、旧金山等其他“分舵”的粉丝们好生一顿“羡慕嫉妒恨”。“吃货小分队”创始人兼CEO段方旖和她的团队,请来了海底捞的串串、眉州东坡的烤鸭、鲜芋仙的芋圆……50个中国美食铺子端出来的百来种地道故乡美食,以及支付宝上足够惊喜的优惠券,让现场3700多个参与者身在异乡,却又好像回到了家乡的“无现金夜市”。

  “舌尖上的中国”和支付宝蓝,再次成了寄托乡愁最好的底料。

  “以前是美国模式被复制到中国,现在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要征服美国人了。”段方旖说,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共享单车,都打破了美国人对中国的传统认知,也为新一代中国留学生赢得了更多元的创业空间。

  段方旖的故事代表了新一代留学生创业者的趋向。他们的创业不仅考虑金钱,也想给社会带来一定的改变。如今,老外商家不仅知道“原来支付宝是这么方便的东西”,还在勤学:“你好”、“谢谢”、“支付宝”。

  中国人“留洋”,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格局。对于新一代的“80后”、“90后”留学生来说,祖国强大给了他们更多的底气和支持;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中国新竞争力,也让他们和世界得以更自信地连接。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

  海外创业者瞄准高新领域

  来自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

  统计显示,出国留学规模的持续增长,使中国生源领跑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达到22.74万人,同比增长14.90%。

  那么,留在海外的学子们,又如何继续他们的生活?

  “大部分人在象牙塔里工作,朝九晚五。过去,也有投身餐饮、美容、印刷等领域创业的,如今更多的是为互联网企业打工。”三年前,有留美的中国留学生在知乎上表示,一个海外留学生单凭一己之力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创业,很难。

  然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事。今年全国两会之后,不少目前还在读的海外留学生也通过媒体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我希望祖国支持我们留学生的海外创业。”“我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领下,沿线国家有更多合作和交流,给我们中国留学生创造出更多创业机会。”

  伴随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相比最早一批中国留学生的端盘子刷碗做美容,到后来的集中在餐饮、美容、印刷等实体行业创业,如今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有着更多的创业技能和更大的创业自信,他们更热衷于在海外聚焦基因医药、第三方聚合支付等高新领域,或者租车租房、旅游定制、留学申请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去年海外高科技人才掀起回国潮

  如今“海创帮”一样为祖国打call

  去年,国内出现了一个新词,叫“硅谷帮”,指的是在海外的高科技人才,被祖国的创新创业环境所吸引,回到祖国。尤以蚂蚁金服为“硅谷帮”聚集的代表。

  从“祖国需要我”(国家需要海归潮)——到“我需要祖国”(海归潮看好回国新天地)——再到“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创业为祖国打 call”(用中国新技术成就自我的同时为祖国打call)。这几年,中国人出国留学呈现出三个浪潮递进。

  当海外的高科技人才回国,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时,另一支小分队,在大洋彼岸,撒播创业的种子。

  以这些留学生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一代,正在以他们的方式,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拿支付宝来说,从昔日“借船出海”,到“买船出海”,如今支付宝走出了新的“出海造船”的模式。与传统企业出海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更本土化,注重经验和技术的分享,培育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移动支付时代给中国带来的弯道超车机遇,大大延展了中国留学生海外创业的经度和纬度。伴随“支付宝蓝”的全球化,留学生用支付宝创业同时为祖国打call,在全球已成趋势。

  “厉害了我的国。”专家指出,伴随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走出去,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内外兼通”的双向创业通道已经被打开,即:既可以选择回国创业,充分享受政策利好;也能借力支付宝这样的国民应用在海外创业。而不管你在哪里创业、在哪个行业用哪种姿势创业,都可以按照自己理想的状态,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体现中国自信,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母亲赢得世界尊重。

标签:移动支付编辑:张毅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