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畏网如虎,谈网色变?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告诉你政府如何发声

发布时间:2017-09-15 18:04: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W020170915529993041060.jpeg

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现场图(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张清直/摄)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在人人一部手机、人人手握发声渠道的网络社会,如何树立、维护社会形象?不少组织机构“畏网如虎,谈网色变”,如何正确应对突发舆情?失去最佳发声时间,如何挽回形象,掸去尘埃?

  今日下午,“智胜!网络社会形象之道暨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下称“论坛”)在杭州举行。活动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

  浙江在“朋友圈”里形象几何?

  这些新设机构帮你掌握舆情动态

  朋友圈、微博是你树立个人形象的社交平台,那么浙江的形象,又在哪些平台上树立的呢?“世界”的“朋友圈”里,浙江的形象又是如何?

  论坛上,发布主报告《全球视野下的浙江网络形象》(下称“报告”),揭示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下,浙江在全球视野下的网络形象。这份基于境内外7000多家媒体、3.43亿个双微账号的报告显示,2017年1月至7月,全球媒体共刊发浙江相关稿件1335.28万篇,报道总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江苏。在“世界”这个“朋友圈”里,浙江可谓是一个活跃角色,每条发布都满屏点赞、评论。

  无疑,随着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会议活动在钱塘江畔、杭嘉湖平原星火燎原,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被长三角南翼这片土地所吸引。报告显示,浙江政府部门的发展举措获广泛传播,“百姓更有获得感”等印象渐成主流;马云、宗庆后等浙商成为浙江对外“金名片”;“互联网+”成为浙江的重要标志,“绿水青山”已成为浙江最显著生态“标签”。

  此外,论坛上还举行了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大数据舆情实验室揭牌和实训基地挂牌仪式。

  今年1月,浙报集团以“媒立方”项目为基础,获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在此基础上,作为内容与技术创新融合的“排头兵”,浙江在线舆情中心时刻紧盯技术前沿和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准确契合了集团深度融合的未来规划和发展理念,成立重点实验室下设的大数据舆情实验室。>>>新闻链接

  论坛上挂牌的实训基地由浙江在线舆情中心联合浙江省委党校、余杭梦想E站互联网文化服务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依托自身权威媒体平台、先进技术手段和庞大专家智库,共同打造。

  同时,“舆阅”浙报定制版服务平台也举行了上线仪式。2017年,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基于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方面的技术积累,联合武汉烽火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舆阅”大数据舆情系统,助力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走在信息革命的实践前沿。>>>新闻链接

  此外,浙江在线舆情中心还联合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成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舆情联合工作站,为质量舆情提供专业服务,助力构建质量治理领域新生态。>>>新闻链接

  资深新闻发言人传授政府发言“秘籍”

  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副主席、中国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武和平作《互联网时代政府形象的构建》主旨演讲。他的表述方式妙语连珠,富有幽默感,逻辑清晰,铿锵有力、押韵逗趣,肢体语言丰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在场的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如果还是老路顺腿、老话顺嘴,遇事不敢说、不愿说,就会形成信息洼地、话语沙地、情绪高地,极易诱发舆论危机,黄花菜全熟了,突发事件爆发了!”

  作为政府新闻发布领域“三剑客”之一,武和平2005年至2012年4月担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他提出,观念决定态度,态度决定尺度,尺度决定透明度,透明度决定话语权,话语权决定引导力。政府要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开放有序地组织采访,切实做好媒体服务引导工作。“工作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说的越多,老百姓的质疑会越少,谣言会越少。”

  武和平表示,互联网时代政府形象的构建,要注重畅通、利益、表达、渠道。他建议,“勿将质疑当可疑,勿将舆情当敌情,要将监管为预测,要变封堵为合作,要变辩解为求证,要变封闭为透明,要变强硬为提供,要变失控为可控。”

  论坛还举行了“《网络安全法》下的信息安全保护”与“突发事件网络形象管理”两场圆桌论坛,并颁发金舆奖政务发布奖。

  附金舆奖获奖名单:

  金舆奖·优秀案例: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

  金舆奖·创新案例: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中共金东区委宣传部、中共遂昌县委宣传部、中共岱山县委宣传部、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

  金舆奖·政务发布十强:杭州发布、安吉发布、江干发布、爱上吴兴、宁波发布、黄岩发布、临安发布、淳安发布、拱墅发布、桐庐发布

  政务发布活力奖:温州发布、金华发布、台州发布、浙江水利、浙江公路、杭州交警、景宁发布、莲都发布、平湖发布、鄞州发布

  政务发布创新奖:浙江女性、浙江农业、仙居发布、兰溪发布、临海发布、松阳新闻、南湖发布、平阳发布、苍南发布、江山发布


标签:论坛;高峰;舆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